篩選

初生之犢不畏虎 自信心爆棚!2018-19年NBA新秀(下)

作者:編輯部 ‧ 2018年10月10日 18:37
今年選秀狀元Deandre Ayton。(達志影像資料照)
今年選秀狀元Deandre Ayton。(達志影像資料照)

這5名新秀早在選秀前就備受矚目,有人被譽為「俠客」Shaq O’Neal接班人,有人獲得二代「咖哩小子」Stephen Curry的稱號,有的已經準備和陣中老將爭奪先發大位,還有新秀才19歲卻已經擁有3年職業聯賽經驗,一起來認識這些野心滿滿的菜鳥吧!

成為超越「俠客」的男人—Deandre Ayton(鳳凰城太陽)
#狀元/中鋒

來自亞利桑那大學野貓隊的Ayton擁有7呎1吋(約216公分)怪物般的身材,菜鳥球季就在太平洋12校聯盟(Pacific-12 Conference)繳出場均20.1分11.6籃板的成績,三分線命中率還達3成43。那恐怖的主宰力震懾讓他成為NBA新一代選秀狀元,也是新球季年度最佳菜鳥的熱門候選,不過或許「俠客」Shaq O’Neal的一席話能讓你更深刻記住他的名字。

「聽大家都說Ayton會成為下一個俠客。」O’Neal說:「我給他的建議是,別成為下一個俠客,響徹你自己Ayton的名號吧!我祝你好運,希望你能打破我的所有紀錄。」

無論Ayton能否在長遠的生涯中超越O’Neal,至少他今年夏季聯賽展現的身手不負狀元之名,成為全場7名達成場均「雙十」選手的其中一位,場均貢獻14.5分10.5籃板,同時被選入夏季聯賽第2隊。

 

打滾沙場多年的歐洲小子—Luka Doncic(達拉斯獨行俠)
#探花/控球後衛或得分後衛

來自斯洛維尼亞的Doncic現年19歲,和大部分選秀新人年紀相仿,但擁有「特別經驗」的他散發成熟的餘裕:早在16歲時,Doncic就在西班牙職業聯賽初登場,直到他越洋參加NBA選秀前已度過完整3年的職業生涯(西班牙和歐洲職業聯賽)。除了跟歷練豐富的成年選手較勁外,他的出賽數也遠高於一般大學出身的球員,職業球賽每季進行約61場比賽,差不多比NCAA整季場次多了一倍。

Doncic在歐洲職業籃球聯賽的最後一年平均每出賽36分鐘能攻下20.9分、7.8籃板、6.6助攻,該年還率隊奪冠並榮獲年度MVP。他挾著超高聲勢赴美參加選秀,雖然最後「僅」獲得不甚滿意的探花籤,ESPN依然預測他為新球季的年度最佳菜鳥候選。錯過夏季聯賽的Doncic,接下來只能在大舞台上用實力說話。

 

Curry 2.0新生代最強後衛—Trae Young(亞特蘭大老鷹)
#第5順位/控球後衛

「我有自信自己擁有打破(Stephen Curry創下的NBA單場最高13記三分球)紀錄的能力。」身高6呎2吋(約188公分)的老鷹新秀Young發下豪語要突破前輩紀錄,不過隨後也補了一句:「但不得不說,這樣每場比賽要命中的三分球還真不少。」

無論身高或球風,Young都和勇士招牌球星非常相似,但以大學表現來看,Curry可完全無法和Young匹敵。老鷹選入的新秀怪物當年在大學菜鳥首季威震四方,最高場均轟近10顆三分球,整季則繳出場均27.4分、8.7助攻的成績,成為NCAA歷史上首位稱霸得分和助攻次數的選手,他甚至還曾在單場比賽送出22次助攻,追平NCAA歷年最佳紀錄。

Young讀1年大學就投入選秀,不過目前他在NBA賽事的表現也符合外界期望,夏季聯賽出賽4場攻下17分6.8籃板。根據美媒《Clutch Points》報導,接下來老鷹總教練將以季前訓練表現來決定先發控衛人選,屆時這位年輕新秀將和擁有8年經驗的林書豪競爭先發之位。

 

棄哈佛的學霸中鋒—Wendell Carter Jr.(芝加哥公牛)
#第7順位/中鋒

「摩根·伍騰年度最佳獎項」只屬於具有領導能力且學業出色的球員,頒給高中畢業GPA高達3.8、還獲得哈佛入學邀請的Carter而言再貼切不過,但最終熱愛籃球的Carter選擇競爭力高強的杜克大學就讀,在NCAA場均繳出13.5分、9.1籃板的成績。

這數據看似普通,但別忘了杜克大學陣中還有2位今年首輪就獲指名的球員(Marvin Bagley III和Grayson Allen)。而6呎10吋(約208公分)的Carter願意不計個人數據,專為球隊在禁區做苦工,「犧牲小我」的特性反倒讓他與眾不同。

Carter今年在夏季聯盟5場比賽擔任主力中鋒,場均攻下接近「雙十」的數據14.6分、9.4籃板外帶2.6阻攻,此外三分線7次出手還命中3顆。儘管過去他並非杜克大學最夯球員,但現在他的光芒未必會輸給曾經的隊友,美媒《Clutch Points》預測,新秀Carter將是公牛先發中鋒Robin Lopez的最佳替補人選。

 

尼克重建期的重要拼圖—Kevin Knox(紐約尼克)
#第9順位/小前鋒

「我覺得這(總冠軍)在5年內會成我們的囊中物。」8月才滿19歲的新秀Knox斬釘截鐵地說道。高中畢業時,Knox收到杜克大學、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等名校邀請,連中國CBA都對他提出報價,但他最後選擇肯塔基大學。投入選秀前,Knox待在NCAA的唯一球季繳出場均15.6分、二分線命中率5成06的成績,十足展現身為攻擊型球員的特性。

然而選秀夜晚,部分球迷無法理解尼克為何忽略全能小前鋒Michael Porter Jr.,而用首輪籤網羅當時還不滿19歲的Knox;不過當這位6呎9吋(約206公分)的年輕小伙子在夏季聯賽轟下場均21.3分(得分高居聯盟第4)、6.5籃板、2.3助攻的成績時,他又一躍成為上個球季僅拿29勝的尼克新希望。

球季開打在即,尼克主力中鋒Kristaps Porzingis卻因膝傷趕不上開季,其他4名先發人選也還未確定人選,就連Knox都有爭奪先發寶座的機會,他提及新教頭David Fizdale的期待:「教練早就對我下戰帖,告訴我之後要去守每隊最強的球員。」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