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自得其樂的第三號球星—Klay Thompson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6月04日 14:21
Klay Thompson只要能夠快樂地打球就好。(達志影像資料照)
Klay Thompson只要能夠快樂地打球就好。(達志影像資料照)

兩年前的7月4日一大早,金州勇士隊的Klay Thompson的哥哥興奮地衝進弟弟的房間,迫不及待地喚醒他,告訴他這個好消息—曾經得過聯盟最有價值球員和四次得分王的Kevin Durant選擇要加入勇士隊。這個選擇撼動了所有球隊和NBA球迷,而Thompson在球隊中的角色也可能有所改變。

Thompson一開始並不相信,所以他掏出手機確認,才終於確定這個消息,他很興奮,因為這代表在總冠軍賽失利的勇士隊,新球季將能夠捲土重來。

然後Thompson倒過頭去繼續睡覺。

或許沒有什麼比這個故事更能傳達Thompson對籃球的態度了,他不在乎有沒有得到注意,不在乎是不是明星,他只希望快快樂樂地打球,不管是先發或板凳都無所謂,只要球隊得到冠軍就好。這是為什麼當人們詢問Thompson說,在Durant加入後他會做出什麼「犧牲」時,他會這樣回答。

「人們一直用犧牲這個詞來形容我和隊友,這讓我覺得有點無禮。我們都希望彼此可以有好表現。但是我沒有犧牲什麼鬼,因為我的表現不會改變。我依然會試著去得分、把球投進、從掩護中找到空檔。我希望贏球,而且每場比賽都很愉快。」Thompson說。

在球季開始之前,Steve Kerr總教練曾說,如果一切重來,他最想當的人就是Thompson,因為他覺得後者已經看透一切,也許是世界上最無欲無求的人。在季後賽時,他又這麼形容Thompson:「我覺得他就是喜歡打球。他對於現在的身份感覺很自在,我覺得他只想要上場打球,其他什麼都不需要擔心。所以他沒有感覺到什麼壓力。」

Thompson未必總是如此沉穩,他記得曾有一次在丹佛輸球之後,太過生氣的他離開球場時竟然忘記脫下球衣,但後來他學會如何面對這些壓力。

「我以前對自己很嚴格,尤其是生涯初期。」Thompson說:「當我年歲漸長,我了解到如果你懷抱熱情,認真地打球,當你離開球場時可以說出,在今晚的48分鐘裡我已經付出所有,那麼你就可以坦然面對任何結果。」

Thompson這樣的態度或許來自於他的家庭,他的爸爸Mychal Thompson是1978年選秀狀元,曾在聯盟打了13年,媽媽在高中時是田徑好手,大學時則加入排球校隊,但父母從來沒有要求Thompson三兄弟要成為職業運動員,他們沒有給兒子們任何壓力,最後Klay和他的哥哥Mychel選擇了籃球,而弟弟Trayce則是打棒球。

「我們在一個很棒的環境長大,從來沒有感覺任何壓力。」Mychel Thompson說:「我的父母基本上會說:『如果你不喜愛它,為什麼要去打球?』對於我和Klay來說,我們絕對很愛籃球,而Trayce則是抱著球棒睡覺。」

在這樣家庭長大的Klay Thompson養成了自在的態度,只要能夠好好照顧家人,做他喜歡的工作,他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去年夏天他到中國宣傳時,因為一連串有趣的行為—和女球迷比腕力落敗、360度灌籃失手、在夜店展現奇怪的舞姿—讓他得到了「China Klay」的綽號,但他不以為意。

或許這樣的態度也幫助了Thompson在球場上的表現,也許他不會在每波進攻都拿到球,也許他會出手不進,但這都不影響他的下一次出手。「對於一個射手來說,有一顆單純的心靈是很重要的,還有隊友對你的信心,當你出手時,他們就覺得會進,這是很特別的。」勇士隊助理教練Ron Adams說。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Thompson的態度而輕忽了他,因為你將付出慘痛的代價。不管是2015年對上沙加緬度國王隊時在第三節得到37分(全場52分)、2016年對上印第安納溜馬隊時在29分鐘內得到60分、或是今年四月在對鳳凰城太陽隊的第一節得到22分,當然還有2016年西區冠軍賽第六戰,Thompson投進破紀錄的11顆三分球得到41分,幫助勇士隊逆轉獲勝,不但拯救了他們的季後賽之旅,而且某種程度上也讓Durant決定加入他們。

Thompson說自己幾乎不記得那場比賽的細節,但是他偶爾還會翻出來再看一次。「我有時候會看看精彩片段,想知道我到底做對了什麼。你知道,我進入不錯的節奏。我總是會回想起那一段,因為季後賽是如此有趣。」

對於Klay Thompson來說,現在他不需要再回去看那場影片了,因為他又再度拯救了勇士隊。同樣在西區冠軍賽第六戰,他投進9顆三分球得到35分,幫助勇士隊擊敗休士頓火箭隊免於被淘汰,並且接著在第七戰擊敗火箭隊,連續第四年進軍總冠軍賽。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為此而生,但我絕對是拼了命才打到這裡。」Thompson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說:「我猜你可以說我是為此而生啦,我不知道。我猜每件事情之所以發生,都有其原因。」

對Klay Thompson來說,最好的原因,或許正是他一點也不在乎這些,只要能夠快樂地打球就好。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