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潛伏再起的大砲-鍾承祐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11月02日 20:32
鍾承祐。(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鍾承祐。(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阿承

本季桃猿隊外野手長程砲火兇猛,王柏融有30支全壘打、朱育賢27支、藍寅倫14支,在他們都健康的情況下,各隊的投手都很頭痛,但把時間往前推移到他們幾位都還沒加入職棒時,桃猿隊的主力外野手有一位是大家相當熟悉,但近年來因為多次受傷,導致出賽機會大減的鍾承祐。

鍾承祐的原名是鍾承「佑」,因為最近幾年因傷所苦,所以將名字改成「示」字邊的祐,有祈求健康的意思。

高中時期就讀高苑工商,當時與陳偉殷、鄭錡鴻、高國輝都是隊友,並曾在高中聯賽拿下打點王跟最佳九人外野手,高中畢業後就讀國立體院。

大學時期多次入選國家隊,亞錦賽、世界盃、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而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則有入選60人大名單,雖然沒留到最終名單,但也代表著教練認為他有潛力。

2007年年底報名中華職棒新人選秀,在第三輪被La new熊隊選上,但根據規定,必須以代訓球員身份在二軍出賽一年,才能升上一軍。

大學時期曾到La new熊二軍擔任借將,2008年8搶3奧運資格賽時獲得當時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的青睞而加入,根據體委會相關規定,奧運資格賽只要能入選中華隊正選名單的補充役選手,就可在列管5年前提下,為所屬職球隊出賽,所以此舉也被認為是為了要讓鍾承祐提早在一軍出賽才將他選入。

生涯首年出賽42場表現沒有很突出,但在年底與日本職棒巨人隊的交流戰中,4場比賽擊出3支全壘打,讓人見識到他的長打實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kDFukb5QAX8
2008.11.07 鍾承佑-HR(3)
(影片來源:Youtube)

2009年時獲得重用,其中在5/23對興農牛的比賽,打到延長賽10局雙方6比6平手,鍾承祐只差全壘打就能完成完全打擊,他也不負眾望的擊出全壘打,而且還是打到斷棒,但球還是飛出去了,24歲也是聯盟中最年輕達成完全打擊的選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0voL10F_oE
(姓鍾的沒一個是肉腳)
(影片來源:Youtube)

除了完全打擊外,這年的6/18也達成了一項紀錄,單局擊出全壘打跟二壘安打,總共打下5分打點,是本土球員單局最多打點的紀錄。

2010年,鍾承祐已經成為隊上穩定先發的外野手,全年120場全勤出賽,10支全壘打64分打點、打擊率2成88,拿下了該年的外野手最佳十人獎。

2011年時,球隊改名,新球季的首場比賽鍾承祐就擊出全壘打,成為Lamigo桃猿隊隊史第一位擊出全壘打的球員,這年他達成了許多跟全壘打有關的個人紀錄,明星賽前有首局首打席全壘打、單場雙響砲,在明星全壘打大賽中,伴隨著卡通YOYOMAN主題曲,在冠軍賽中擊敗高國慶,拿下這年全壘打大賽冠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f5V8ZO1mY
鍾承佑2011全壘打大賽冠軍
(影片來源:Youtube)

9/16在台南球場面對統一獅的比賽中,單場擊出3支全壘打,總計這年出賽114場,15支全壘打73分打點、打擊率3成18,優異的守備也讓他拿到生涯首個外野金手套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Gux-5vg_wo
110916 LamigoVSLions 特別剪輯 鍾承佑三響砲
(影片來源:Youtube)

前幾年的表現獲得了球團的認可,與他簽下了3年的復數年合約,另外包含激勵獎金,2012年球季雖然全壘打剩9支,但打擊率還是維持在3成,72分打點是隊上第二多的,這年總冠軍賽中,鍾承祐在第四戰遭到觸身球擊中,右手骨折,第五戰確定無法上場,但球團安排他到現場用左手開球,搭配著球場大螢幕顯示”我們一定帶你去韓國”,桃猿隊在第五戰封王,是鍾承祐首次嚐到冠軍滋味,可惜因傷勢影響,亞洲職棒大賽無法上場。

到了2013年球季,雖然骨折的部分痊癒,但在春訓時調整的不是很好,新球季開打後陷入低潮,全年狀況也不理想,打擊率只有2成58。

2014年球季開季表現也不理想,加上新人藍寅倫表現不錯,鍾承祐就被下放到二軍,然而在二軍的比賽中又扭到了腳,缺陣了2個月左右,復出後也是等到換藍寅倫受傷才有固定出賽的機會,這季只出賽67場,打擊率2成22,這年的總冠軍賽28人名單中,總教練認為他的狀況不好,所以沒將他放入名單內。

2015年因右手肘受傷,8月底被球隊移出60人名單,2016年開季沒多久又因為遭到觸身球左手骨折,上半季報銷,需要上場證明自己還能打的時候就因為各種狀況受傷。

今年球季雖然手傷好了,但隊上其他外野手表現也不亞於他的全盛時期,就算他很健康,教練也只讓他擔任代打或代守的工作,多數時間都在一、二軍上上下下,讓他的手感保持不易,整季只在一軍出賽23場,總共49個打席而已,打擊率也只有2成09,也是生涯10年首次沒有任何全壘打的1年。

曾經有隊友說過:「如果承祐說今天身體哪裡有『一點』不舒服的時候,那其實是已經超級痛了。」雖然近年來因傷多次脫離戰線,但他每次都會努力的再度重回賽場上,以本季的成績應該很難被放入總冠軍賽名單內,早點休息來準備接下來的秋訓跟春訓,在下個球季一開始就打出好表現,證明自己在桃猿的外野還有一席之地。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