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中職退役的基層教練 張班長張志強

作者:曹玉烱 ‧ 2017年11月17日 18:05
(TSNA發燒話題)
(TSNA發燒話題)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項目之一,多年來中華職棒出現許多膾炙人口的名將,這次《TSNA發燒話題》第2季第7集我們邀請到前統一獅投手、人稱張班長的張志強談談退役後在基層教職的生活。

現年39歲的張志強在2003年加入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直到2015年1月宣布退役,長達12年的職棒生涯為球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退休後的他投入基層棒球擔任三民國中青少棒教練也率隊打出不錯的成績單。

從職棒退休後,張志強本有機會擔任統一獅的投手教練,但他不久後毅然決然投入基層棒球,最終來到在三民國中任教。在基層的張志強可說是身兼數職,除了訓練球員,還得注意到學生的課業乃至於生活起居。

談到退休後的基層教職,「在三民一開始的時候我很想一面倒的為學生服務,卻忽略了家長是佔了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會忽略家庭教育這個區塊,所以我一直摸索怎麼帶領小孩子才是好的。」

「到最後新一批的學生進來我會花很多時間跟家長聊天,把想法與概念說給他們聽好讓他們接受,然後與學校成為三方一致的教學方式,我覺得這才是好的。」

而今年張志強在帶今年U15國家隊時,卻曾一度感覺沒能力執教,因為他對棒球有自己的底線與立場,這也是他個人相當堅持的部分。

「因為18個球員都是各縣市的菁英,而我在學校教的時候會給球員犯錯的機會,要是再犯就會給予適當如禁賽的處罰,而我當時在想是不是要讓18位球員中扣掉3個退出中華隊。我是覺得他們還是學生,而對於打棒球的態度是我個人的底線,只要做出一些會傷害自己、棒球或球隊的事情,我是沒辦法接受的。」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