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全壘打王之路|林仲秋

作者:MyVoice ‧ 2018年05月16日 18:36
林仲秋(圖左)為中華職棒全壘打王。(TSNA授權提供,曾文誠/攝)
林仲秋(圖左)為中華職棒全壘打王。(TSNA授權提供,曾文誠/攝)
原文經MyVoice授權刊登

作者:林仲秋

162支全壘打,是人們認知我所擁有的紀錄,但要做到這些一點也不像數字累積這麼簡單的往上加就能達成,特別是一個身高170公分不到的球員。

事情要從我國中時期開始說起。那個年代沒有職棒,打棒球並不是什麼好的出路。我媽要我在打棒球之外在學點別的專長,所以國中的我就過著白天打球、晚上練柔道的日子。學柔道當下也沒想那麼多,就當另一種體育在訓練。那幾年的柔道彷彿命運要幫我一把,讓我的手腕運用比別人更好,揮棒速度比別人快了許多,也是我最大的優勢。

打擊是一門學問,該怎麼選球、該怎麼揮擊……這些都很難用三言兩語交代完畢,但終究是需要回歸練習的。大家可能以為我很勤練,但並沒有,我其實平常蠻懶惰的,不過認真的時候我有自信我比任何人都認真。練球這種事情跟老師教學生讀書要理解活用一樣,不是傻傻的埋頭苦幹,甚至有時候不知道自己在練習的是什麼,得先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哪,在團隊練習完後再去補強自己不足的點。我從來不做重訓,但我每天打網、打TEE,平常800顆、集訓時1000顆、比賽前一天就少一點就600顆。而且我又拿比別人重的棒子,我都拿950公克的,每一下揮擊都用到的全身的肌肉,這比重訓還要有效率,這叫做技術體能。

接下來就是在比賽的時候,如何去設定自己想要的球。像我喜歡打快速球,因為我的揮棒速度夠快,洋將丟個150公里的球我也打得到。那我打擊時就要想投手什麼時候會丟直球,像如果聽到捕手腳步往內角蹲的沙沙聲,那他一定就是塞直球。所以我反而最怕像張士凱這種控球不太好的投手,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投好球過來,你一心急想揮棒就會去揮他的壞球。當然有些投手也很厲害,一個投手若有變化球能夠從好球帶掉到壞球去引誘打者出棒,那就是個好投手。舉例來說,田中將大為什麼能在美國生存?他的指叉就有這種效果,但你可以仔細觀察,一旦他想搶好球,球稍微高一點落在好球帶,就會被砲轟,這也是為什麼他容易被打全壘打。

除了了解自己的揮棒習性,也要去了解對手,但對手之中最特別需要研究的其實是捕手。我後期當指定打擊的比賽有比較多時間去觀察,畢竟一場只要打個三四次,其他時間只要坐在那。這時候就是觀察捕手的時機,捕手的配球模式其實蠻有固定的模式,不管怎麼變化八成還是一樣的套路,像曾智偵、洪一中、陳金茂,我都很熟悉他們的配球習慣。

大家最常問我關於職棒三年的三響砲和全壘打王的事,那年挺有趣的。其實我一直是個慢熱的打者,可能和天氣有關,打職棒那時也已經30幾歲了。天氣冷時揮棒都慢了一拍,等到七月後天氣逐漸變熱,棒子自然就燙了。我還記得三響砲的那場比賽,雖然是夏天了,但那天感覺很不對勁,賽前居然全身使不上力,心裡想著:「啊!完了!完了!今天不用打了!」很擔心自己打不出去。沒想到第一個打席「砰」一下就飛出去了;第二支又「砰」一下的出去,我才發現賽前這個「完了」的想法,反而讓我不帶著得失心上場,達到完全的放鬆。第九局打擊時倒是緊張了起來,三壞球而且一二壘有人,投手一定不會閃我,我腦海中不斷念著「一定不能出力!絕對不能出力!擊球點在前面就有了!」因為出力反而會失去擊球點,八分力才是最好的擊球點。果然,擊球點壓在前面,八分力揮下去,第三支。

同一年季末最後的一場比賽,爭全壘打王的是我和鷹俠、羅世幸。鷹俠23支,還領先我跟羅世幸一隻。當時主流的意見就是不太想讓個人獎被洋將抱走,最後一場比賽就是我們打味全。味全的投手對我幾乎都沒有閃躲,我們對羅世幸也沒有閃躲;可是他們對鷹俠就很閃了。羅世幸那天也打了一隻。說真的,我一開始也沒有那麼大的企圖心,但是第一支追平鷹俠之後企圖心就出來了。那年的全壘打王有130萬獎金,這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都不是一筆小數目。第一隻追平後壓力也跟著來到,我一直提醒自己;「好球帶設定好,好球帶設定好」,第二支真的就出來了,也順利拿到全壘打王。不過有點對鷹俠不好意思就是了,當時大家跟鷹俠都不錯,人家洋將來台灣打拚也是為了賺錢嘛。

在比賽中偶爾會發現自己打擊狀況不對,那當然就得做出一些調整。老了之後我其實還是有進步,但不是體能,是經驗。最後去興農的時候,發現揮擊時的拍子又慢了,常常打成反方向界外,我就開始思考問題出在哪。是球棒!當時沒有人用950克的,我改用大家普遍用的910克,全壘打馬上跟著回來。又過了一年我發現又慢了,當下因應的對策是改打擊姿勢,從以前的封閉式打法改成開放式打法,減少揮棒的軌跡。那年我還跟張泰山說我今年全壘打一定比你多,他那個時候已經9支了,我好像還少好幾支,但是我就一支一支追,五場打一支,他反而急了打不出來,結果最後我就把他給超車了,還不小心拿到打點王。這麼老還拿獎,我上台看到下面都是年輕人真的感覺很不好意思,只好趕快退休。

選手自己的調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彭政閔當年剛進職棒原本要加入三商,只是剛好解散了,後來他加入兄弟。起初他打的不是很理想,他就跑來問我怎麼辦,我就說:「什麼都不用想,第一支全壘打打出來後面自然就會好了。」,第一發全壘打出現之後相信沒有人不知道彭政閔三個字了。到兩、三年前當球評時我發現他已經在走下坡了,我也去提醒他,「速度慢了,棒子重量要改,剩下的你自己研究吧。」他自己就懂該怎麼辦了。不是優秀的選手才需要自己的一套,而是所有職業選手都應該要有一套自己調整的方法,維持自己的狀況,這不管在哪裡打球都是基本的。像大谷為什麼春訓打那麼糟糕,開季卻打這麼好?美國的球太快了,要在那邊生存揮棒必須更快,日本那套高抬腿在美國很難跟得上球,大谷開季縮小抬腿馬上就打到球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打擊型態,但打者在進攻時必須具有長打的威脅性,才是一個好的打者。像王柏融、蔣智賢、林益全都是我覺得很優秀的打者。有些球員如果只追求安打,一旦低潮沒有安打或是打擊年大家都有安打,那就失去了他的價值。我相信一個職棒選手一定會遇到某些瓶頸,但你不去突破他,你永遠打擊率達不到三成,永遠被投手吃得死死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去研究、研究、再研究,去研究投手,去想想什麼環節出錯,就像前面說的,要多動腦。

機會常常就像紅中直球一樣,能不能打全壘打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上,還有自己所做出的準備夠不夠讓球飛出巨牆。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