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Trade ME!NBA台柱自請交易錄

作者:Lorimer ‧ 2018年05月17日 19:36
Kawhi Leonard爆出和球隊有隔閡,馬刺高層已經試著要將他交易出去。(達志影像資料照)
Kawhi Leonard爆出和球隊有隔閡,馬刺高層已經試著要將他交易出去。(達志影像資料照)
NBA季後賽如火如荼進行中,然而在分區冠軍賽的同時,暑假自由球員市場的前哨戰也在檯面下默默開打。今年最熱門的傳聞莫過於聖安東尼奧馬刺的明星前鋒Kawhi Leonard爆出和球隊有隔閡,馬刺高層已經開始擔心他的經紀團隊刻意疏遠球員和球團的關係,並試著運作讓球隊將他交易出去。

事實上,近代在網路普及後,球員間的聯繫變得更加容易,不論是長年互相對抗,或是透過活動、經紀公司而有私交,讓球員在思考自身未來時,多了一種選擇。而不論是想要去更強的隊伍或是和好友一起打球,甚至回到家鄉球隊效力,都是現代球員轉隊的常見原因。而當球星對球隊現狀不滿,不論是真心求去或是對球隊施壓,要求Trade Me(交易我)!已經成為相當有效的手法。

要提到以此讓球隊補強最成功的例子,莫過於Kobe Bryant和湖人隊在2007年所遇到的情況。當年他不滿球隊沒有為他找到合適幫手,雖然個人履創得分紀錄,還在06年寫下聲震天下的單場81分,但3年來2次季後賽都在首輪被淘汰的結果令他心生不滿,要求球隊將他交易出去。當時他正處於7年1億3600萬合約的第4年,以他喊水會結凍的聲勢加上合約附帶的不可交易調款,湖人高層為此頭痛萬分。球團曾經想要將他換給活塞,交易Richard Hamilton、Tayshaun Prince以及選秀權,但Kobe明白表示不想去底特律;而他屬意的公牛雖然提出了包含Luol Deng在內的包裹,卻也沒能同時得到湖人和Kobe的首肯,最後無疾而終。

世事難料,這對原本即將分手的怨偶卻因緣際會重回美好關係。開季後球隊戰績一飛沖天,直指西區第一,更進一步地在二月的交易截止期限以前,用Kwame Brown、Marc Gasol的簽約權加上一枚首輪籤為主的包裹,向灰熊盤來了Pau Gasol,由Gasol、Andrew Bynum和Lamar Odom組成的三塔陣容加上無堅不摧的Kobe,當年就重返榮耀殺入冠軍賽,也奠定了日後二連霸的基礎,Kobe就此沒有離開湖人,終成一代紫金英雄。

湖人之所以能夠留下Kobe,很重要的原因是他那張還剩下3年多的合約。舉凡大牌球星想被交易,不管是基於市場還是人情要離隊,沒有人想去百廢待舉的球隊當山大王。但要能夠交易來這種等級的球星,又要能夠留下一定程度的戰力來輔佐談何容易?談判觸礁、提案被擱置是家常便飯,湖人雖然不能說以拖待變,但確實有充裕的時間來處理,最終等到改變的契機出現。在下面幾個案例中的球隊就沒這麼幸運。

2010-11球季開始,丹佛金塊就面臨了舉步維艱的處境,當家球星Carmelo Anthony的5年合約即將到期,延長合約的協議不但沒有談成,本人也遲遲不願表態想要留下。身為紐約球星的他,想要回到大蘋果的傳言甚囂塵上,後期甚至直接搬上檯面要求球隊交易。為了達成目的,還放話如果不是去尼克,暑假約滿會直接走人,讓交易到他的球隊血本無歸。此言一出,原本有興趣的球隊不是打退堂鼓就是大幅降低籌碼,讓金塊左右為難。

最後只剩下尼克和同屬紐約的籃網繼續競逐,籃網提出了當年的選秀探花Derrick Favors、Troy Murphy和首輪籤的條件,最終還是不敵正宗紐約球隊的魅力。在一樁牽涉到金塊、尼克、灰狼的三方13人大交易中,Anthony和以Chauncey Billups為首的隊友們一償宿願來到紐約,成為正宗的紐約之子。金塊的耐性得到了回報,收回Wilson Chandler、Raymond Felton、Danilo Gallinari、Timofey Mozgov和來自灰狼的Kosta Koufos,包裹中的2枚首輪則成為金塊後來重建的利器,Anthony同時延長了3年6400萬的合約。

至於成為最佳男配角的籃網並沒有失落太久,就在交易確定的隔天,籃網用Favors、Devin Harris和首輪選秀權和爵士換來疑似同樣和球隊有隔閡的Deron Williams。幾天前爵士主帥Jerry Sloan無預警離職,被認為是逼走老教頭元兇的Williams首當其衝,但交易發生得如此迅速同樣令人措手不及。

在Anthony跟球隊貌合神離的同時,東岸的魔術隊同樣抱著頭在燒,率隊打入09年冠軍賽的核心Dwight Howard也向球隊發出了警告,但和金塊不同的是,由於他的合約還沒到期,因此魔術一邊持續和各隊交流,一邊烏煙瘴氣地完成了球季。來到12年暑假,隔年要進入市場的Howard和Anthony採取了同樣的方式:宣告如果不是到他喜歡的球隊便不會留隊,各隊一邊覬覦這位第一中鋒,一邊思量著自己對他的吸引力。最終由洛杉磯湖人挾著大市場資源奪標,在一場四隊合計12人的大交易中,拉進了七六人和金塊參與,湖人以Andrew Bynum為主的包裹最終獲得青睞,將這位叱吒一時的禁區悍將收進麾下。

而這筆交易也大大改變了聯盟版圖,只是情勢變化出乎意料。收進Howard的湖人同時網羅了Steve Nash,和Kobe、Gasol組成二代F4準備制霸西區,沒想到因為傷病問題加上配合不佳,不但第一輪就遭到馬刺橫掃,季後也沒能留人,Howard和火箭簽下四年8750萬合約遠走休士頓,血本無歸的湖人就此再也沒能進入季後賽。

東岸的七六人命運同樣悲慘,前一年老八傳奇翻掉公牛,在東區準決賽3-4惜敗之後,他們不惜以隊上一哥Andre Iguodala加上兩名新秀和一枚首輪籤盤來Bynum,砸下重本就是為了東區登頂,沒想到Bynum一到就膝傷,根本沒有為費城打過任何一場球就離隊走人,也讓制服組下定決心開始一連串擺爛換天份的旅程,接下來數年的戰績不忍卒睹,直到今年才收成重返季後賽。

拿到Iguodala的金塊同樣命運多舛,第一輪輸給金州勇士後,Iguodala直接加入對手成為勇士王朝的重要一員,還在2015年拿了Finals MVP,金塊也是自此無緣季後賽,最近連續兩年西區第九,悲情程度無人能比。而這筆被詛咒一般的交易最慘的還是魔術,雖然他們拿到了Maurice Harkless和Nikola Vucevic兩位年輕新秀作為重建核心,但球團的毫無章法讓黎明顯得遙遙無期,六年來換了五次教練,去年甚至連總管也走人,卻只有一次超過30勝,如果制服組沒辦法改善球隊的選秀和養成,那麼魔術的黑暗期還會繼續下去。

如果要說被詛咒,始作俑者的Howard本人下場一樣令人感傷,交易當下還是聯盟第一中鋒,在湖人過了不得志的一年後,到了火箭原本以為會被當作建隊核心,沒想到James Harden發揮強勢,Howard淪為第二人。遲遲沒有磨練出穩定的低位技術,體能又因傷下滑的他,在三年約走完後未獲火箭續約,選擇回到家鄉亞特蘭大加盟老鷹,殊不知才過一年又被交易,現在32歲的他理應還在巔峰期,但儼然已經被當成高級苦力來看待。

去年暑假則出現了兩筆堪稱經典的交易案例。首先是在自由市場開市前,在快艇遇到瓶頸的Chris Paul利用自己最後一年的球員選擇權來和球團談判,「不交易我去滿意的地方,就走人讓你血本無歸」這招真的屢試不爽。Paul徹底利用快艇不願一無所獲的處境,談成了一筆自己作主的交易。這筆交易厲害的地方在於,他雖然大可拒絕選擇權投入市場,但火箭沒有能網羅他的薪資空間;以先執行選擇權再要求球隊交易的方式,他如願加入休士頓和James Harden聯手,而快艇則僅能拿回以Patrick Beverly、Lou Wiliams和首輪選秀權為主的包裹,終究埋下了日後連Blake Griffin都交易出去、整隊拆掉重建的遠因。

另一筆則是撼動天下的Kyrie Irving交易案。Irving在去年打完冠軍賽之後,無預警地向騎士球團要求交易,理由是他想要離開LeBron James往下個階段前進。姿態之強硬到了斷絕和球團人士聯繫的程度,並放話不會進入季前訓練營,讓球隊完全沒辦法藉由還有兩年的合約來爭取時間,必須在暑假就積極傾聽各方報價。不過劇情發展完全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得標的竟然是騎士在東區冠軍賽的對手塞爾提克。由Isaiah Thomas、Jae Crowder和來自籃網首輪籤的包裹競價贏過了所有對手,Irving就此披上綠衫。若不是他提早報銷,今年就能看到他在季後賽和LeBron對決。

鑑往可以知來,幾個大牌球星親身示範告訴我們:如果你是炙手可熱的頂級球員,不但在市場上不怕沒人要,更可以吸引眾多總管出手報價交易,即使不用等到成為自由球員,也有機會透過種種運作來施壓球隊將你送出,甚至指定下家也不是不可能。Kawhi Leonard當然是這種聯盟前五等級的球星,而他是否下季還會以黑衫軍一員的身份出賽,長則數月、短則在幾週之內就會有答案。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