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林智勝-不是環境適應你 而是你去適應環境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11月15日 08:51
林智勝。(特約攝影侯禕縉/資料照)
林智勝。(特約攝影侯禕縉/資料照)

外號「大師兄」,中華職棒最頂尖打者之一,出身La new熊隊(現樂天桃猿前身),生涯後期轉投中信兄弟;臺灣純本土養成的超級重砲,3度榮膺全壘打王、千安、百轟、百盜俱樂部成員;2016年以自由球員身份成功轉隊締造聯盟新猷,中職生涯300轟紀錄的強力挑戰者。

性烈如火的強打少年、國際戰場上的金牌英雄、久歷風霜完熟的球隊領袖,林智勝的棒球生涯跌宕多姿,精彩的像醇厚的烈酒,啜飲一口就讓人難以忘懷。

業餘時期就是廣受矚目的潛力新星,在大物雲集的2003年代訓選秀夢幻梯隊上以狀元之姿降臨中職,他命中注定成為孱弱熊隊的救世主,更被期許扛起中華職棒次世代指標球星的招牌,林智勝的頭頂散發著光芒,但眾人看不見的是他肩上無形的重擔。

作為冉冉上升的新星,他有成績優異卻不知為何而戰的迷惘,這種迷惘只屬於強者,但卻讓他無法充分感受打棒球的樂趣;作為性格浪漫又能力超群的天子驕子,隨關愛而來的禮遇會讓人不自覺養成習慣;年輕時,因為壓力而飲酒,他會帶著醉意飄飄然上場,卻仍能用手中的球棒讓質疑聲浪靜謐,教練也不多說什麼,因為他還年輕,有的是大把青春揮霍,最重要的是,他擁有傲視群雄的真本事!

林智勝從加入職棒起就一直謹記大哥林祖懷提點的「驕傲放在下巴,謙虛放在額頭」,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他的下巴一直都跟額頭一樣突出。

我記憶中的林智勝是2006年杜哈亞運那個前4次打擊皆墨,卻始終堅信自己前晚的夢境會成真、把握葉志仙教練給予的最後機會敲出金牌勝打的林智勝。

我記憶中的林智勝是2009年春訓減去大量體重,當我問他:「減那麼多不會影響長打嗎?」他驕傲抬起下巴自信回道:「你看我像會被這個影響到的人嗎?」隔週,他在羅東球場一棒雙破紀錄,出賽20場夯出10發全壘打,締造當時中職最快10轟和單月最多全壘打紀錄,那年他敲出31發紅不讓,也刷新中職本土球員紀錄。

我記得的是2015年世界棒球12強賽,那個被古巴國家隊總教練梅薩(Víctor Mesa)兩次採取捉放策略後仍微笑站上打擊區的林智勝,接著他用一發石破天驚的3分砲,讓梅薩笑不出來。

林智勝就是武俠小說裡的主角,是個儘管內心充滿不為人知的纖細與矛盾,上了戰場後振臂能使山河動、以大無畏精神力挽狂瀾的大人物,就好像金庸名著《天龍八部》裡慷慨豪邁的大英雄蕭峰一般。

2016年,我在南港中信園區會場親眼見證辜仲諒董事長為林智勝黃袍加身,他簽下一張中職史無前例的超大型合約,並旋即透過經紀公司發表個人商標的專屬商品,就好像蕭峰與遼國皇帝耶律洪基義結金蘭般;當他語出「從小就是象迷」起,他就成為過去孕育他成長茁壯的丐幫之公敵;數年後,行事風格迥異的蕭峰與耶律洪基無可避免的發生矛盾,兩面不討好的蕭峰則再也回不去自己昔日成長茁壯的地方。

林智勝天生是頭猛虎,年輕時,他可以一往無前撕裂對手、也會因義憤填膺衝撞裁判,如能摸順他的毛,他就能成為你所向無敵的利爪,過去洪一中總教練就是這麼作的,只要能打出成績,其他問題都不是大問題,坦白說,這確實會讓年輕好手產生「只要有才,環境能遷就自己」的錯覺。

古云:「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折」過於強硬的個性容易受到打擊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昔日光芒萬丈的巨星,碰到2013年那場幾乎奪走他一切的車禍遽變、又經歷2017年的二軍急凍風暴,林智勝的年紀大了、際遇變了,在職棒戰場上,如過江之鯽的新銳逐年輩出,他不再有大把青春可供揮霍,那個直線向前、至死無悔的個性也開始有了轉變。

職業運動是個最難「靠勢」、純以實力說話的職場,但曾經意氣風發的林智勝憑藉過去的實績,居然在換血政策下一度淪為僅能憑代打博好感的板凳大將,他這才赫然驚覺「不是環境適應你,而是你去適應環境」的道理,十年苦參,不如一朝頓悟,所幸,他的體會來的並不遲。

曾經的懵懂少年,在苦痛與磨練下完熟,如今的林智勝更明瞭球隊需要怎樣的領導風格;2020年季前,當丘昌榮確定臨危受命執掌黃衫軍兵符後,他第一件事就是邀請林智勝擔任隊長,作為球隊與球員們溝通的橋樑;此時屆滿38歲的智勝,在面對職棒生涯最後一個分岔口時,他表現出的是前所未有的沉穩、謹慎,甚至謙恭。

謙恭對職業球員不是個好特質,因為職棒不是溫良恭儉讓的職場,投打對決更是「今天不是你沒飯吃,就是我沒飯吃」的修羅場,有這般氣魄方能長久生存;但隨際遇影響,林智勝的稜角確實已被磨平,但這不代表失敗,反倒正是他發現自己真的非常熱愛打棒球的證據—只要能繼續打球,他可以改變自己。

一個童年除了棒球幾乎一無所有的孩子、一個沒有棒球險些誤入歧途的青年、一個靠棒球改換門庭,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的職棒球星,在洗盡鉛華後於冷板凳上靜心反思,這才赫然驚覺自己如今追求的早已不是了不得的紀錄和下一張優渥合約,所求者不過繼續踏上紅土,享受投打間純粹的樂趣罷了。

作為隊長,林智勝大無畏的人來瘋特質,是凝聚球隊新生代成員在爭冠時不可或缺的關鍵因子,尤其一打不好就容易鑽牛角尖的年輕強棒都應該要以林智勝為師;在彭政閔退休後,林智勝抱持前所未有的謙遜態度,以更沉穩的姿態帶領換血後的黃衫軍繼續未完的冠軍逐鹿之旅,這是中信兄弟希望看到的林智勝,稜角磨平、利爪猶在,在職棒生涯最後分岔口的智勝,用實際改變證明他值得球隊的信任。

恃才傲物是人之常情,但能體會「傲骨不傲慢」方為長久之道,實力不該是威逼環境遷就自己的武器,而應學習「庖丁解牛」順勢而為的精神,方能在跨公司、跨環境的跳戰中游刃有餘,站穩舞台更要久佔舞台,這是林智勝職棒生涯多年來的體會,更是值得你我借鑑的寶貴經驗。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