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有一種溫柔叫陳子威 有一種信任「小鍾,交給你了。」

作者:鍾忻宸 ‧ 2018年12月24日 15:28
政大雄鷹陳子威(圖中)。(政大雄鷹粉專提供)
政大雄鷹陳子威(圖中)。(政大雄鷹粉專提供)

訓練不是為了勝利,訓練是為了做對的事。

「怎樣?你要來幫我嗎?」一句開門見山的疑問句,開啟了一趟挑戰與冒險的旅程-加入政治大學雄鷹男籃隊。

有些人會在另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陳子威教練對我而言就是如此。作為一名教練,除了精進自身的專業之外,團隊合作、溝通能力、與人相處的感受力都是需要琢磨的技巧。在這份「做到老,學到老」的工作過程中,能夠遇到子威教練以自身作為模範,時時刻刻都讓我提醒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讓自己變得更好。


104學年U18團隊。(鍾忻宸提供)

跟威哥(我對子威教練的稱呼)認識,是在2016年許時清教練籌組的U18亞青男籃教練團,初次教練會議碰面後,當時距離飛往伊朗的日子約莫40天,時間緊湊不得不上緊發條,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體能也是。起初我只對威哥留下了「冷酷、帥氣」的印象,有時候他會用銳利的眼神看著我練球前的體能操作、怎麼對球員下指導語,或者突如其來地針對我練的內容突然問了幾個問題。我常在想這個教練也太讓人摸不著頭緒了吧!不過相處到後來,跳脫以往我認為沈穩、鮮少有情緒的籃球教練性格,威哥與之截然不同,溫柔、感性、直率,在他身上能夠看到很多元鮮明的情緒。


我眼中認真的陳子威。(鍾忻宸提供)

在威哥的團隊中工作是幸福的,讓我感覺到不只是助理教練,而是「夥伴」。他不是放任、不是推卸責任,而是賦權給你,支持我,為我背負勝負的壓力,讓我發揮才華。他常告訴我:「交給你了,小鍾。」這句話也許對很多人而言很普通,對我而言這句話代表的是威哥的信任,亦是我的責任,因為有他在前面領航,我才能在他身後做對的事。

體能的工作內容其實不難,體能測驗、數據分析、課表設計,接著訓練、訓練結束後整合數據,向教練團和選手說明訓練成果、達成狀況,以及下一個階段的訓練目標。


政大雄鷹體能訓練。(鍾忻宸提供)

「雖然訓練不難,但要做對的事情,卻不容易。」

從來沒有一場比賽是容易的,賽前訓練、教練團情蒐、影片剪輯、體能數據分析與規劃、防護計畫與球員疲勞管理,每一個環節都要專業獨立卻又環環相扣的合作。賽中、賽後的工作更是一堆!贏10分、20分不代表贏得輕鬆,也不是理所當然應該如此;每一場比賽,無論輸贏,贏幾分,都代表著球隊的每一個人付出的累積。

若無總教練的統合,我不能如此,讓我做好我的工作,不是為了勝利而訓練,而是為了讓球員有一個更好的自己。「訓練未來,而不只為了勝利。」倘若沒有威哥的支持,我無法成就這些小事。「小鍾,運動科學就你的專業啊!該怎麼做,你就跟我說。」威哥這麼說著。這是我身為體能教練,最大的幸福。


政大雄鷹洪楷傑。(鍾忻宸提供)

除了訓練時的威哥,還有比賽時的威哥。比賽中的子威教練,對球員的溝通很真,你能感受到他真的很在乎球員;我常常在板凳席,一方面幫準備上場的選手熱身、確定身體狀態,一邊看著威哥用豐富的情感在指導球員,彷彿他就跟球員一起在場上打球一樣,用他最炙熱的心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一起拿下勝利。


海峽盃比賽。(鍾忻宸提供)

當然球員態度不正確,沒有專注在球場上,威哥也會很嚴厲,而且是最嚴厲的那種!如果你跟我一樣,在背後看著他為球員設想很多,你也能明白他嚴厲的理由。除了訓練好球員的球技,同時也會思考球員的未來、發展的特色、學業有無積極學習,在學校生活上有沒有遇到困難,又或者球員有沒有強悍、堅強的個性。


陳子威。(政大雄鷹粉專提供)

以後球員可以帶離校園的人格特質,他會願意花很多時間去跟球員來個「Mens’ Talk」。有時候想想一名總教練真的需要做這麼多嗎?我知道這沒有標準答案,但他就是會很雞婆的去幫他們規劃。

威哥有如家人一般,像一個大哥哥為弟弟們操心,同時做好一名教練的工作。「很重感情」是威哥對自己的描述,我一開始想說哪有人這樣形容自己的?事實上時間久了,我就能懂這句自我描述的話對他再適合不過了,你能夠在他身上感受到很多元的情緒,最激動、最溫柔、最嚴厲、最溫暖。


陳子威比賽時不斷與球員溝通。(鍾忻宸提供)

對很多人而言,也許拿冠軍是最困難的事,不過我認為帶領一個成功的團隊才是最難的;這個團隊不只包含球員,也包含教練團。以前我一直以為「用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但當我看到威哥每次執行訓練、帶比賽、開會討論籃球時,你能清楚知道眼前的這個男人,將「用心」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陳子威在比賽時時刻都在提醒球員。(鍾忻宸提供)

威哥時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感恩啊!要知道感恩。」他的態度讓我把工作昇華成一種使命。當教練很辛苦,但當教練也是一件有趣的工作,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為當教練讓我認識了不同個性的人,有球員、教練、防護員,在運動團隊中各司其職,也因此讓我能感染他們的話語力;彷彿透過他們的雙眼看見世界,讓我明白不同運動的各個樣貌,透過運動去感受生命不一樣的美麗。


政大雄鷹教練團,各司其職。(鍾忻宸提供)

「有一種天份叫努力」

努力的學習,就是教練工作的最佳寫照,不僅在專業、團隊能力上,還有做人處事都是如此。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學習的路上有前輩指引是何其有幸!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在擔任教練的生活中,能遇到非常信任我的教練。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