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春訓索取簽名學問大 球員習性、時機掌握皆關鍵

作者:李秉昇 ‧ 2019年03月12日 10:11
鈴木一朗打完打擊練習後,幫鐵網外大量殷切的球迷簽名。(李秉昇/攝)
鈴木一朗打完打擊練習後,幫鐵網外大量殷切的球迷簽名。(李秉昇/攝)

大聯盟春訓不只是球員為了準備新賽季而積極訓練、打熱身賽的場合,也是不少美職球迷喜歡跟球員、知名球界人士索取簽名、合照的良機。不過到大聯盟春訓場地要簽名,如果不事先做一點功課或熟悉一下球員的簽名習性,恐怕會很容易撲空或吃悶虧。


一般來說,選手會簽名的時機主要分兩大塊,第一是在春訓基地的訓練球場,第二則是在春訓熱身賽賽前。如果當天熱身賽的開賽時間為下午,訓練時間就會在早上,以此類推,假如熱身賽為晚上開打,那訓練時間就會在下午,所以若有鎖定某支球隊的球員索取簽名,必須事前查好賽程和春訓基地、球場的所在地(球員訓練的地方是在春訓營地的訓練場地,比賽則是在春訓基地的主球場),才能掌握好適當的地點和時間,以免向隅。


球員在訓練基地比較容易幫球迷簽名的時間,通常是在進行完打擊練習,要走回春訓基地球員休息室的時候。以美國時間3月10號的水手訓練基地為例,日籍傳奇球星鈴木一朗上午進行打擊練習時,在訓練場地一旁的側門外,就已經聚集了大批球迷排隊等待一朗簽名,目測大概有200至300人。為了保持大批球迷索取一朗簽名的秩序,球隊人員還改採發放號碼牌的制度,避免造成卡位的爭執。


春訓基地開放球迷進入的地方,常常可以看見小聯盟球員四處走動,許多小朋友會利用這個機會去找小聯盟球員簽名。(李秉昇/攝)

一朗打完打擊練習後,在球場三壘邊線走動,此時鐵網外的球迷按捺不住,開始自動自發地一起喊著一朗的名字:「I-Chi-Ro」、「I-Chi-Ro」,而且聲音愈來愈大聲,猶如演唱會主角歌手登台前歌迷們滿懷期待的興奮吶喊。當一朗注意到球迷們的聲聲呼喚,轉身前去鐵網前簽名,現場立刻響起一陣歡呼聲,實在很難想像這只是一般春訓上午的平凡打擊練習。
 
如果是比賽賽前,球員通常會在暖身完畢、進入球員休息區的路上,幫左右外野護欄側邊上的球迷簽名。小熊隊的人氣球星Kris Bryant往往會在側欄邊駐足許久,幫不少球迷簽名,有時還會跟球迷噓寒問暖,十分親民;水手隊的Dee Gordon則是屬於會回應球迷請求的球員,假如有球迷對他喊名字請求簽名,他只要有空檔都會盡量完成球迷的心願。Bryant和Gordon有時還會跟球迷自拍,盡力達到球迷的各種需求,莫怪他們在各自的球隊上都是受歡迎程度頗高的選手。

想得到Kris Bryant簽名的球迷數量極大,但他還是會盡可能地幫每個區域的球迷都簽到。(李秉昇/攝)

不過也不是所有大聯盟球員的簽名風格都跟Bryant和Gordon類似,而且球員的簽名習性亦可能隨著處在生涯不同階段而發生變化。鈴木一朗過去算是簽名專家眼中簽名難度較高的球星,簽名時不講話、不合照,只專注於簽名,就連在氣氛輕鬆的春訓簽名頻率也不高。不過來到今年,大部分球迷和簽名達人都覺得一朗簽名頻率大幅增加,而且簽的數量比往年多,有一說是由於一朗的職業生涯已接近尾聲,所以他的簽名習性開始出現改變。儘管他簽名時對球迷的反應始終比較少,但今年他簽名頻率增加的轉變還是令許多球迷感到開心。
 
除了要注意春訓熱身賽的開打時間和球員的簽名習性,更專業一點的簽名高手還會挑選最適合簽名、抓球員空檔的日期到訪大聯盟春訓。春訓初期,投捕手剛報到時,大聯盟熱身賽還沒開始,球迷人數明顯較少,加上有些大聯盟球員會為了提早自主訓練會較早抵達春訓營地,心情亦比較放鬆,因此春訓初期是個不錯的簽名時機,也許可以在停車場或訓練基地附近捕獲野生的知名球員,在沒有太多人干擾的情況下獲得簽名。
 
假如拖到春訓中晚期才抵達春訓營地,簽名的競爭對手會變多,卡位也會變得更困難,但這也並非代表在春訓中晚期到達營地完全沒有好處。春訓中晚期,一些球隊昔日的知名球星會來到春訓營地走走晃晃,如果你是對老球員、退休球星有興趣的人,就很適合在這個時機造訪春訓營。舉例來說,筆者去年3月下旬到印地安人的春訓基地,就看到名人堂重砲手Jim Thome來訪,而且親切地幫球迷簽名,來者不拒。
 
其他在春訓獲得球迷簽名的管道就非常仰賴運氣。有時侯球員會不定期地在能接觸到球迷的管制區外牆幫球迷簽名,不過要發生這樣的情況,除了得有球員剛好走經過球迷伸手可及的通道或欄杆旁,還要球員本身願意聆聽球迷的呼喚,短暫停留滿足球迷的渴望。美國時間3月11日遊騎兵單日進行雙重賽,打晚場的二壘手Rougned Odor就在午場比賽期間,於打擊籠旁邊跟球迷只有一道柵欄之隔的通道,幫球迷簽名。


遊騎兵二壘手Rougned Odor在管制區幫圍牆外的球迷簽名。(李秉昇/攝)

最後一個終極的要簽名方法,是透過小道消息得知球員私底下習慣去亞利桑納的哪些餐廳用餐。如果能得知球員常去的餐廳資訊,就可刻意前往該餐廳等待球員的出現。在球場以外的地方,球迷遇到球員不會是成群結隊,所以大多數親切的球員都會願意幫忙簽名、甚至小聊天、合照都沒問題。不過這種情況可說是可遇不可求,算是最難遭遇的簽名情境。
 
作者簡介:
李秉昇。美國職棒專欄作家,作品可見於《UDN 聯合新聞網》、《美國職棒雜誌》。另主持以美職為主題的隨選網路廣播節目《Hito 大聯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