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Sean Doolittle—剛猛速球背後的樂善好義

作者:李秉昇 ‧ 2019年03月24日 09:40
32歲的Doolittle今年春訓帳面數據不理想,但愈接近賽季,他的狀況也愈來愈好。(李秉昇/攝)
32歲的Doolittle今年春訓帳面數據不理想,但愈接近賽季,他的狀況也愈來愈好。(李秉昇/攝)

談到大聯盟投手Sean Doolittle,你會想到什麼?棄打從投的絕佳案例?剛猛的速球?招牌的一把大鬍子?猶如個人商標的個性眼鏡?精準到不行的控球?強力終結者?確實,這些都是Doolittle的重要特色,但卻也只是他在球場上的那一面而已。在完成中繼或救援任務、解決掉對方打者之後,下了球場,Doolittle的另一面或許比球場上的他更加豐富多彩。

2012年登上大聯盟的Doolittle,剛轉入職業、在小聯盟時其實是一名一壘手。2008年,年僅21歲的Doolittle還曾在高階1A和2A合計打出單季22轟、91打點、進攻指數.854的優質數據。不過後來Doolittle因為膝傷的關係,不僅缺席了將近2年的時間,還決定放棄野手身份,從2011年起改當投手。

這一改,反而改出驚奇。2012年Doolittle在小聯盟3個層級(高階1A、2A、3A)合計投25局,只被打出8支安打不說,還狂飆48次三振、僅7次保送,可說完全主宰了小聯盟打者。運動家沒讓Doolittle繼續待在小聯盟太久,2012那年季中就將他拉上大聯盟。Doolittle當野手時,在小聯盟打了3年都還沒嘗到大聯盟的滋味,沒想到棄打從投還不滿一個賽季,他就圓了當大聯盟球員的夢想。

自那之後,Doolittle憑藉出色控球和優異球速,成為大聯盟表現最穩定的強力後援左投之一,過去7年間2度入選明星賽,收下82次救援成功,平均防禦率僅2.83。他高達6.41的三振保送比,在2012年至今大聯盟329名投至少300局的投手中,排第四高,僅次於Kenley Jansen、Cliff Lee、上原浩治等名將,足見Doolittle超凡的控球精準度和高三振率。

球場下,Doolittle非常關心美國社會上的各種重大議題,而這在棒球圈內是非常少見的。 相比於NBA和NFL,美國棒球界向來瀰漫一股保守的氛圍,不想因為在政治因素、敏感社會議題上作表態,而失去另一邊反對方球迷的支持。美國職棒的休息室內,少有球員碰觸政治、社會議題的話題,更別提面對記者或公開發言,幾乎沒什麼人會正大光明表達自己的立場。

不過Doolittle跟其他大多數大聯盟球員不太一樣。Doolittle跟他的老婆Dolan,都十分關注美國社會上的重大事件和話題焦點,Dolan在社群媒體上的發聲頻率跟次數又比她老公更多。舉例來說,他們都支持黑人維權運動,以及更嚴格的槍枝管控。

由於Doolittle和Dolan皆出身自軍人家庭,因此他們兩人都很關心退役軍人的福利問題,除了在知名運動媒體《運動畫刊》(Sports Ilustrated)上撰寫文章告訴大家部分退役軍人面臨的困境,也透過實際行動支持關懷退役軍人的組織。此外,由於Dolan的母親是女同志,Doolittle和Dolan亦相當關注同志和社會小眾組群的權益。

2015年Doolittle還在運動家時,運動家因為安排了一個「同志與社會少數族群之夜」的活動而遭到保守派的批評,Doolittle和Dolan運用他們的影響力募集了足以支付900張球票的金額,並將那些票全數捐給當地的同志與社會少數族群團體。另外,在芝加哥,他們還舉辦了一個感恩節餐會,款待來自敘利亞的難民。

在社會議題的討論當中能見度較高,對球員而言其實是有風險的事情。大多數球員寧願採取最保險的做法,對任何事都持保留態度,不明顯表態,畢竟少說話少犯錯,抱持著「我的身份是球員,我就只是來打球的,其他的事情我不必回答」的心態。其實這樣的心態並沒有錯,球員以沉默自保是很理智的決定,但Doolittle認為自己的職業球員身份和相對較高的知名度,還是應該要發揮一些影響力,回饋一些東西給社會。

當然,Doolittle也不是對自己的球員身份毫無敏感度、總是很自在地在社群媒體或其他媒體平台上侃侃而談。Doolittle要公開發言或在社群媒體發文時,態度都很審慎,用字遣詞會斟酌再三,希望在達到預想目標的同時,又不造成球團或隊友太大的困擾。

不管在奧克蘭還是華盛頓特區,Doolittle和Dolan在場下為弱勢、為他們的信念發聲,獲得不少球迷的支持,他們也因此成為頗受歡迎的人物,讓不少人的生命受到正向的改變。

雖然社會責任並非職業球員必須做到的義務或職責,但大聯盟球員的收入和社會影響力,確實賦予他們比一般人更多回饋社會的能力和機會。Doolittle願意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跨出自己應盡義務的範圍之下,為社會正面的轉變盡一份心力,實在是一件值得被鼓勵的事。

未來我們很難奢求有更多像Doolittle這樣風格獨具的棒球員出現,在當今風氣如此保守的美國職棒圈,能有一名如此獨特、願意明確表達立場的選手,提高棒球員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著實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簡介:

李秉昇。美國職棒專欄作家,作品可見於《UDN 聯合新聞網》、《美國職棒雜誌》。另主持以美職為主題的隨選網路廣播節目《Hito 大聯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