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重視獨立思考 陳美分全心投入北投女壘

作者:黃泓哲 ‧ 2019年06月23日 14:42
北投國中女壘隊(黃泓哲攝)
北投國中女壘隊(黃泓哲攝)

北投國中女壘隊於民國101年成立,總教練陳美分除了傳承球場上的技術,在教育、人格培養也下足苦心,她表示許多小球員從小就離家,教練在孩子的教育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特別重視『品德』、『獨立思考』,希望能帶給他們受用一輩子的觀念。」

北投國中女壘隊與立農國小、士林高商合作,小球員國小時就在立農國小練球、培養,畢業後直接來到北投國中訓練,且在國中畢業後還可經由體保管道直升士林高商女壘隊,形成「一條龍」的訓練模式,厚植我國女壘實力。

不過球員多數來自宜蘭、花東的弱勢家庭,因此在住宿、生活等經費的部分都必須由校方支應,陳美分不諱言真的有些壓力,「不過這些孩子都很爭氣,在今年的『107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國中組聯賽』還獲得冠軍,足見平常訓練有成,也讓校方、教練團備感欣慰。」

陳美分表示平常在學校不只會督促小球員的課業,也很注重他們的外語能力,因此除了學校的英文課之外,也有讓他們學習日語,「因為每年北投國中都會受邀前往日本宮崎與當地的球隊進行高強度交流賽,因此他們學習日語。不僅可以與日本球員交流,還可增進國際觀。」

陳美分也強調想教給小球員的不只是技術面,「棒、壘球隊在學生時期都是以日式教育為主,所以也特別重視『禮貌』、『品德』,並且因為她們從小就離開家,因此我們也希望培養出獨立自主的人格,讓他們學習自我負責的態度。」

另外在國中階段的小球員有時會容易出現「叛逆期」的反應,陳美分也笑說有時候真的很頭痛,「其實我們帶過這麼多小朋友,也大概知道他們在想些什麼,以前也有出現受罰時更不服氣而鬧脾氣的小朋友。不過我始終相信,只要多傾聽、多關壞,都能幫助他們走過徬徨的叛逆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