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勇士Acuna、Albies續約 恐成不良前例

作者:賴意文 ‧ 2019年04月14日 16:34
Ozzie Albies。(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亞特蘭大拍攝)
Ozzie Albies。(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亞特蘭大拍攝)

大聯盟今年出現史無前例的續約潮,開年至今(4月14日)已有多達29名球員提前延長合約,其中包括8張總值破億美元合約。不過這些延長合約不見得都是好事,尤其是4月亞特蘭大勇士宣布的2筆簽約。

勇士在3日宣布與外野手Ronald Acuna簽下8年總值1億美元合約,這是大聯盟史上年資未滿1年球員所簽下的最高額合約,而且總值是原紀錄的將近4倍。

儘管如此,許多人認為Acuna簽下遠低於身價的合約,這份合約創紀錄的原因,只是因為根本沒有其他球員會像他這樣,在已經有接近整季大聯盟經驗,繳出優於聯盟平均成績近50%的情況下,卻選擇放棄26歲球季結束後進入自由球員市場的機會,簽下若表現得好到30歲球季才進入自由球員市場,而且自由球員年資前4年年薪都只有1700萬美元的合約。

而勇士在12日宣布的Ozzie Albies合約更為誇張,根據《ESPN》記者Jeff Passan的報導,就連擔任球隊主管的人都同意,這份7年3500萬美元合約可能是以球員角度來看史上最糟糕的簽約。

Albies是守備能力出色又有平均水準打擊成績的球員,就算防守價值一向被低估,球隊本來就不會花大錢買防守,但他在大聯盟1年半繳出略優於聯盟平均的打擊成績,甚至有優於聯盟平均水準的長打火力,結果他簽下的合約平均年薪僅500萬美元,在年資滿1年未滿2年的球員中僅是史上第14名,甚至遠低於勇士在2014年與簽約時打擊成績更差的Andrelton Simmons。

與Acuna一樣,原本26歲球季結束後能成為自由球員的Albies,在簽下這份合約後至少要多留2年,之後還有2年的球隊選擇權。而Albies合約中這4年年薪都只有700萬美元。

這樣的合約會成為前例,未來年輕中外野手談約的時候,就有可能面臨你的防守有Acuna好嗎?你有辦法像他一樣繳出WRC+ 143的成績嗎?沒有的話為什麼有資格要求比他更高薪水的質疑。二壘手合約,Albies也會成為交涉時被提出來作為比較的前例。另一方面,這也可能影響到球隊願意以多少薪水,簽下年紀較長的自由球員。

這不是在批判、指責Acuna與Albies,但他們的經紀人或許沒有盡責,沒有讓他們知道簽下這樣的合約對其他球員,對他們自己可能造成什麼後果。而球員工會本身可能也要負起創造出球員可能做此選擇的環境的責任。

當然球員與大部分人一樣,會希望工作、生活能夠穩定。而在受傷、低潮等未來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當然會優先考慮能獲得長期穩定的機會,甚至願意為了長期穩定而在其他部分做出讓步,因此許多球員的第1份長期保證合約都會打不少折扣,尤其是尚未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甚至剛領到第1份大聯盟薪水不久的球員,突然看到每年數百萬美元的薪水肯定會心動。但就算以此標準來看,Albies甚至連Acuna都可能還是簽下過於低薪的合約。

而球員這樣的心態也會成為球隊利用的弱點,尤其是年資愈淺、對未來愈不確定,甚至經紀公司規模愈小的球員。在今年至今的29張續約中,就有13張是與尚未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的球員簽約,還有3人是今年第1年薪資仲裁。雖然其他大部分合約相對合理,不過在未來可能有更多球隊嘗試如勇士這樣的簽約方式,而這對棒球這項運動本身來說可能會造成傷害。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