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Danny Ainge 從全壘打紀錄到NBA總冠軍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6月11日 20:06
Danny Ainge。(達志影像資料照)
Danny Ainge。(達志影像資料照)

2021年NBA季後賽結束後,波士頓塞爾蒂克將迎來重大變化,在球隊令人失望的首輪敗退後,總管Danny Ainge決定卸下這個工作就此退休,結束這18年的Ainge時代。

年輕球迷對Ainge的印象,或許主要集中在他這些年來做出的許多重量級交易,包括在2007年完成Kevin Garnett、Ray Allen這2大交易,與Paul Pierce組成塞爾蒂克三巨頭,終止隊史最長的22年冠軍荒。

而2013年他將Garnett、Pierce等人打包到布魯克林籃網,換回多名球員與3個首輪選秀權及1個首輪選秀權的交換,在這個被部分人士認為堪稱史上最一面倒搶劫的交易之一中,塞爾蒂克用這些選秀權選到Jayson Tatum與Jaylen Brown這2名被視為未來幾年核心的主力。

但另一方面Ainge的某些交易也引發球迷反彈,例如送走Antoine Walker、Isaiah Thomas等人的交易。

較老一輩的球迷,經歷過Michael Jordan時代的球迷對Ainge應該也不陌生。他是1984、86年塞爾蒂克冠軍隊成員,是該隊隊史唯一以球員、總經理身份都奪冠過的塞爾蒂克人。

其中1986年他們在季後賽首輪對上芝加哥公牛,這個系列賽最知名的就是Jordan在第2戰攻下63分,至今仍是NBA紀錄。而據傳這個紀錄也與Ainge有關,系列賽1、2戰中間休息日Jordan想打高爾夫,就請當地媒體安排,結果找來了Ainge陪他打,2個人逐洞賭錢,Ainge贏了一些錢、說了一些垃圾話,讓Jordan最後嗆聲:「嘿,跟你們家DJ(Dennis Johnson)說明天有特別的東西要給他。」結果Jordan在Johnson的防守下攻下63分。

1989年離開待了7年半的塞爾蒂克後,Ainge又在1992年與1993年以主力替補後衛的身份,先後與故鄉球隊波特蘭拓荒者、鳳凰城太陽闖進總冠軍賽,而這2年他所效力的球隊在總冠軍賽的對手當然就是Jordan率領的公牛。確實當年的拓荒者是Clyde Drexler的拓荒者,當年的太陽是Charles Barkley的太陽,或者Kevin Johnson的太陽,但Ainge也是稱職的配角,包括1992年總冠軍賽第2戰延長首節攻下9分,追平總冠軍賽延長賽單節紀錄。

Ainge球員時代也算知名三分射手之一,他在1987至88投進全聯盟最多的148記三分球,在當時是NBA自從1979至80年球季設置三分線後的單季最多三分命中紀錄。他生涯命中1002記三分球,是史上第3位生涯投進1000顆三分球的球員。

而或許還有一些球迷知道,在Danny Ainge於NBA賽場奔馳之前,他還曾經是個棒球員,而且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還曾寫下紀錄,是最近50年僅有2名在NBA與MLB都打過球的球員之一。

有不少好手在高中時是棒球、籃球、美式足球三棲球員,Ainge也是如此,結果他在1977年高中畢業時就被當年MLB新球隊多倫多藍鳥在新人選秀第15輪選上。當年NBA雖然剛被迫解除高中畢業後4年才能進NBA的規定,但仍少有球隊這麼做,而全美大學體育協會(NCAA)在5年前才剛開放有從事某項職業運動的的學生依舊可以在其他運動項目出賽,因此最後Ainge與藍鳥達成協議,藍鳥允許他可以同時參加大學籃球賽。

或許因為藍鳥剛成軍,Ainge的棒球路走得相當快,1978年在3A打了1個球季後,雖然只有OPS 0.553的成績,但他還是在1979年5月被拉上大聯盟。生涯首戰就有3安打表現的他,6月2日轟出生涯第1發全壘打,20歲又77天開轟一直到2019年5月13日為止都是藍鳥隊史最年輕全壘打紀錄。

不過或許由於太早被拉上大聯盟,Ainge生涯打擊成績不佳,3個球季721打席只有OPS 0.533成績,而藍鳥成軍初期戰績也不佳,1981年他們還被克利夫蘭印地安人Len Barker演出史上第10場完全比賽,這場比賽擔任先發三壘手的Ainge,2打數無安打被三振1次。

相較之下Ainge在籃球場上表現出色,1981年大四時甚至贏得表揚全美大學最佳籃球員的伍登獎,引起NBA球隊的興趣。許多球隊都來探詢他的意願,而據說他的回答都一樣:「我的棒球合約還有1年,我打算遵守合約,但我也對NBA有興趣,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打NBA。法律上我被棒球合約綁住,道德上我也被棒球合約綁住。」

由於當時NBA規定選秀取得的簽約權利只為期1年,在Ainge沒有表態一定會選擇NBA,藍鳥也寄信警告各隊不要浪費選秀權的情況下,許多對他有興趣的球隊紛紛打退堂鼓。但塞爾蒂克沒有,當年他們是5支在前31順位可以選3次人的球隊之一,最後他們在6月的選秀會中用第31順位選秀權選上Ainge,Ainge也同意加入塞爾蒂克,甚至引來其他球隊懷疑是不是被他欺騙。

當然Ainge加入塞爾蒂克之前,還要解決與藍鳥的合約,雙方甚至對簿公堂,儘管Ainge宣布從MLB退休,但10月中法院裁定Ainge與藍鳥的合約仍有約束力。藍鳥眼見無法挽回Ainge,開出100萬美元的合約買斷金,最後藍鳥與塞爾蒂克達成合約買斷的協議,實際金額沒有宣布,但據傳是50萬美元。而塞爾蒂克在11月28日終於宣布簽下Ainge,就此展開了他的籃球生涯。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