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郭泓志-沒有失敗這件事 只要你能從中學到一些事情就是成功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6月15日 12:28
郭泓志 。(特約記者侯禕縉/資料照)
郭泓志 。(特約記者侯禕縉/資料照)

外號「小小郭」,旅美棒球強投,首位在美國職棒登場的臺灣左投手,2010年效力於洛杉磯道奇隊期間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大聯盟明星賽的臺灣球員;以剛猛無儔的速球聞名於世,大聯盟生涯因多次手部傷勢而載浮載沉,但愈挫愈勇、多次手術仍能重返投手丘的精神,被球迷譽為棒球場上的「不死鳥」。

1999年,他18歲,那個一身狠勁的左投,以125萬美金的簽約金與洛杉磯道奇隊簽約,他是郭泓志,是繼陳金鋒以後第二位加盟道奇的臺灣人;次年春天,郭泓志從高階1A聖伯納奔騰隊展開他多舛的職棒生涯。

他擁有球速與左投的雙重優勢,直球可以飆到時速159公里!即便在大物雲集的美國職棒農場,這都是難能可貴的瑰寶。

2000年,郭泓志職棒生涯小聯盟初登板,時任職於道奇亞洲事務部門的赤崎忠士(Scott Akasaki)在觀賽後致電給自己的父親說:「爸,你最喜歡柯法斯(Sandy Koufax)對吧?我知道我沒看過他投球,但我剛看過了郭泓志的!」

小小郭在這場初登板中技驚四座,他主投三局面對10人次,用火熱的158公里K掉其中7個,勉強能碰到球皮的打者也僅能擊出2個無關痛癢的滾地球,觀之者無不振奮,這個來自臺灣、叫「郭(Kou)」的左投手,他的直球讓人不自覺聯想道奇隊史上的傳奇左投柯法斯!

1999年,郭泓志旅美菜鳥年,美國運動畫刊(Sport Illustrated)遴選出20世紀最受歡迎的20位運動員,該刊以「上帝的左臂(The Left Arm of God)」形容柯法斯,並將之列為畫刊封面人物,由此可見他在球迷心中崇高的地位。

而郭泓志的直球,可以讓人聯想起這位傳奇!

對了!這場著名的初登板,當時白襪隊國際組球探也在現場觀戰,他看完郭泓志的表現後致電白襪球團說了兩件事:

1. 這個投手現在可以馬上在大聯盟出賽。

2. 為什麼我們沒發現這個這個選手?

這位白襪隊球探,就是2001年起擔任道奇隊總經理的丹·伊凡斯(Dan Evans)

這驚鴻一瞥後,他深為郭泓志蘊含的潛力所震攝,這也是為何後來小小郭受傷時作為總經理的伊凡斯給予他很大的空間,郭泓志是首位小聯盟的養傷球員,他不在大聯盟名單上,但可以跟著大聯盟移動,每場比賽幫球隊做記錄,因為伊凡斯有信心,「只要郭泓志復健成功,一定可以成為球隊的即戰力。

是的,阻擋郭泓志與大聯盟之間的一直都不是實力差距,而是他身上的傷勢。

所有支持郭泓志的球迷都有這樣的記憶,當你為他的表現雀躍不已時,會戰戰兢兢的擔心他手臂過熱;當他獲得較多出場機會,你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道奇隊總教練識貨(畢竟前有陳金鋒先例),懼的是他手肘的未爆彈不知何時會再次爆發;你一定記得他的韌帶移植手術,也記得手肘碎骨與骨刺是如何反覆糾纏他,臺灣棒球維基館的郭泓志個人頁面甚至如數家珍地列出了他歷年的重大手術史。

彷彿是隨天賦而來的詛咒,在那場技驚四座的初登板後,郭泓志左手肘韌帶撕裂,這場比賽成為他千禧年的唯一代表作;此後他墮入反覆受傷、開刀、復健、復出的循環,一次又一次看著自己大放異彩的機會從眼前溜過。

2005年是他在開完第2次韌帶重建(俗稱Tommy John)手術後,少數沒因傷所苦的賽季,他在當年9月擴編時於大聯盟初亮相;第2場出賽是9月19日,地點是世仇舊金山巨人隊主場,8局下,郭泓志於球隊落後1分時登板,對手是可怕的全壘打王邦茲(Barry Bonds);2好3壞滿球數,郭泓志一記95英哩偏高速球被邦茲一棒扛出右外野麥考維海灣(McCovey Cove),這是巨人迷期待整晚的主場名產—浪花攻擊(splash hits)。

雖遭震撼教育,但郭泓志的信心與評價並沒有因此降低,當時即將就任道奇隊新任總經理的科萊蒂(Ned Colletti)和總教練崔西(Jim Tracy)都對他勇於以直球挑戰邦茲的膽識印象深刻。郭泓志在旅美生涯遭到多次挫折打擊,他從中體會到並常用來勉勵自己的一句話就是:「沒有失敗這件事,只要你能從中學到一些事情就是成功。」與邦茲的初次對決雖以挨轟收尾,但卻給了他足以和大聯盟最強打者們周旋的自信。

2006年,旅美整整7個年頭過去,郭泓志終於得到大聯盟初次先發登板的機會,在客場對戰紐約大都會,小小郭先發6局,飆出7次三振,只被擊出3支短程安打,以無失分的優質先發拿下大聯盟生涯首勝;同年他再次對戰舊金山巨人,並賞給曾給他當頭棒喝的邦茲2次三振,用實力自我介紹,告訴全世界他的姓氏「KUO」怎麼念。

K-You-All(三振你們全部!)

「只要他能健康,其球威足以宰制大聯盟」,這是很多球評對郭泓志的評價,在2008至2010這3個較少傷勢困擾的賽季裡,他每年投手ERA+都超過130 (標準化防禦率,130代表該選手防禦率比該年聯盟投手總平均好上30%);2008年他在大聯盟80局投球裡繳出自責分率2.14的成績;2010年更上層樓,60局後援出賽投出ERA+ 324的鬼神級表現!且這2年K/9值(每9局奪三振數)都在10以上。

看過他投球的人都會認定他就是大聯盟投手的料,一個臺灣投手丟直球進好球帶偏高的位置卻能讓大聯盟打者頻頻揮空!?當年郭泓志的投球帶給臺灣球迷的震撼,至今依然是筆墨難以盡述的。

「沒有失敗這件事」,聽起來或許有點精神勝利,但郭泓志充滿險阻的職棒生涯中,他始終用這句話激勵自己堅持下去,這句話也是他在17年間歷經8次手術後還能站上投手丘博得「不死鳥」美名的原動力;他的人生觀與經驗談,也成為後進選手與傷勢共處時如何擺脫情緒、力爭上游的最佳典範。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