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後防堅實、攻擊難料的北方悍將|2018中職季後挑戰賽前瞻

作者:卓子傑 ‧ 2018年10月17日 14:09
富邦悍將成軍後首度闖進季後賽。(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攝)
富邦悍將成軍後首度闖進季後賽。(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攝)

2017年富邦悍將風光成軍,卻以衛冕軍身分墊底,成為聯盟唯一沒有季後賽資格的球隊;今年季前大肆補強,吸收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等球星,開季後卻未能打出預期成績,導致季中換帥,在新莊落地生根的「北方王者」一路走來坎坷崎嶇;但拜Lamigo再次豪取上、下半季冠軍之賜,富邦悍將得以年度勝率第3取得晉級季後賽的資格,無論入場券怎麼得手,只要能入場,就有爭奪總冠軍的機會。

今年富邦悍將在例行賽中面對統一獅的對戰戰績是14勝26敗,上半季甚至是一面倒的4勝16敗,下半季終於克服「恐獅症」,以5成勝率扳回對戰平衡,但統一獅幾位年輕土投對富邦悍將的打線頗具壓制力,加上季末洋投的回神,如何突破統一獅先發投手群的壓制,將是富邦悍將打線最大的課題。

富邦悍將今年例行賽團隊打擊三圍是:0.290/0.352/0.416,但面對統一獅時卻是低於平均的:0.279/0.336/0.408,由是可知富邦對上統一時確實打得較不順手,主力打者中,林益全、蔣智賢、胡金龍、陳品捷、張正偉對戰統一獅的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只有高國輝打擊率在0.243;下半季高國輝的狀況持續回溫,只可惜季末再次因跑壘拉傷,雖然應趕得上季後挑戰賽,但打擊手感又需重新調整,高國輝的狀況好壞,可能會是左右富邦悍將打線威脅性最關鍵的X因子之一。

除了主力打者外,2016年悍將前身義大犀牛能拿下總冠軍,後段打者的適時跟進也起了不小作用,如當時的李宗賢和高孝儀;今年後段棒次中,陳凱倫生涯對戰統一獅的打擊也有不錯的表現,三圍是0.302/0.376/0.395,對於後段棒次而言是相當亮眼的成績,雖然例行賽尾聲富邦悍將游擊防區似乎相當著重培養于孟馗,但于孟馗對戰統一獅的數據是較不理想的0.267/0.277/0.333,在短兵相接的挑戰賽中,游擊防區可能將以陳凱倫為優先考量,而後段棒次能否串連銜接攻擊火力,避免悍將重演例行賽中得分效率不佳的窘境,也是能否闖進台灣大賽最大的關鍵點。

先發投手方面,富邦悍將毫無疑問將以3洋投為主力先發,除了喬登對戰被打擊率高達0.386之外,伍鐸和羅力對決獅隊壓制力都有一定水準;季末喬登的球速有升溫跡象,這對於他擅長的變化球威脅性也會有加乘效果,他能否盡快進入狀況,讓富邦悍將擁有3個穩定的先發陣容至關重要。

除了3大先發之外,連續5場的挑戰賽賽程,即便讓首戰先發以投1休3的特殊方式燃燒出賽,可能仍需至少4名先發投手,第4號先發或必要時的第5號先發,應該將落在年輕小將陳仕朋和黃亦志身上,從兩人對戰統一獅的記錄來看,陳仕朋0.296的被打擊率要優於黃亦志0.336,但季後賽經驗黃亦志則優於陳仕朋,如何調度分配,仍須看球員臨場狀況為主,兩位小將能否扮演季後賽中的奇兵角色也將左右戰局。

今年季初定位先發的陳鴻文,在季中一度失速,重新調整後改從牛棚出發,雖然對戰統一獅的被打擊率高達0.400,但季末傷癒復出後的表現愈發穩定,仍是牛棚中的關鍵要角;富邦悍將近幾年來最穩定的終結者倪福德,下半季受傷後在季末最後一場比賽及時回歸一軍戰場,狀況調整相當到位,扮演最後一道關門防線沒有太大問題,其他牛棚要角如郭泓志和賴鴻誠的狀況也持續穩定,對戰統一獅也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整體而言,牛棚穩定度是富邦悍將最大的優勢。

系列賽短期爭霸不比長期例行賽,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任何小細節的失誤都可能讓傷害擴大,除了投、打兩端的問題外,包括守備上的細膩度、教練團調度、戰術運用、臨場反應……等等,在在考驗季中更換總教練的富邦教練團;陳連宏總教練曾在2013年季中接任總教練職務,並率領當時的統一在台灣大賽4戰橫掃悍將前身義大犀牛,機緣巧合讓他在5年後再次遇到類似狀況,同樣是臨危受命,此次卻是敵我立場互換,他將率領富邦悍將在挑戰賽中迎戰前東家統一獅,精彩的對決戲碼儼然成形,就看踏上舞台的主角們能否完美詮釋。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