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駐美觀點/被棒球耽誤的 YouTuber

作者:王啟恩 ‧ 2019年02月15日 11:19
Alex Rodriguez退役之後成為媒體寵兒(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華盛頓特區現場拍攝)
Alex Rodriguez退役之後成為媒體寵兒(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華盛頓特區現場拍攝)
「我是Alex Rodriguez,歡迎來到我的YouTube頻道!」

「棒球金童」Alex Rodriguez在2016年宣布高掛球鞋之後,其實並沒有離開棒球,而且正在用他的另一項天賦影響著棒球圈。

2017年季後賽,Rodriguez受邀擔任美國福斯聯播網的客座球評,和安打王Pete Rose與「重傷害」Frank Thomas在賽後講解分析,一段看似未經安排的閒聊影片中,Rose無私地分享打擊秘訣,從握棒長短和打擊區佔位,Rodriguez在一旁,像小孩般展現出學習的渴望,透過精準的提問,挖掘答案,觀眾從中看到Rodriguez擅長主持和好學的另一面。

上相的Rodriguez面對鏡頭口條流暢,加上豐富的經驗和棒球知識,具備專業球評的所有條件,讓他在客串比賽轉播講評時廣受好評。2018年,他被ESPN挖角,成為黃金時段「週日夜棒球」(Sunday Night Baseball)的固定轉播班底。

Rodriguez不只在電視螢光幕上表現出色,他積極經營時下流行的社群媒體,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頻繁地分享他的生活、健身習慣與棒球消息,並時常接受訪問,暢談他對於棒球界流行話題的看法。2019年1月,Rodriguez宣布他的自媒體頻道上線,預告他將會固定地在影片中分享職業生涯中的大小事,時間維度橫跨20年,從高中到小聯盟,從西雅圖水手、德州遊騎兵再到紐約洋基的心境變化。Rodriguez選擇不透過傳統媒體管道發聲,而用自己的方式和觀眾溝通。

第一集內容紀錄了Rodriguez一天的作息:早晨的健身、接受採訪、拍攝廣告再到料理自己的晚餐,並且在節目中宣布他要大手筆製作一個實境秀,10組參賽者可獲得他提供的10萬美金現金,1組2人,必須在100天內將這筆現金做投資,如果能夠獲得超過100萬美金的現金收益,可以全部帶走,但如果少1元美金,則得Rodriguez將全額沒收,包括額外的收益。

從宣佈頻道上線兩週後,Rodriguez的頻道已經有3萬5千位粉絲訂閱。從高品質的影片腳本、剪輯和製作,可以看出Rodriguez與他的團隊投入的資源相當可觀,並不是臨時起意的消遣,而是經過縝密計劃的一種宣傳手段。Rodriguez搭上YouTuber的風潮,透過Rodriguez的日常生活各種面向,所居住的豪宅、搭乘私人飛機、注重健康飲食、明星女友曬恩愛和在車上暢談自己的心靈雞湯,試圖塑造退休球星轉型為商界成功人士的個人品牌形象。不僅如此,除了宣傳實境秀之外,第一集的節目就已經在節目中放入代言的堅果廣告,顯示Rodriguez進軍自媒體的計畫已經醞釀許久。

新生代的球星Alex Bregman則是走不一樣路線。Bregman的影片同樣是以生活面的企劃為主,但製作較為隨性也不定期推出,就連得來速點個咖啡、逛個體育用品店也可以拍成一集影片,讓球迷有機會窺探球員在球場外的另一面。Bregman投入YouTuber的行列比前輩早一些,目前累積了6萬8千位粉絲訂閱他的頻道。

除此之外,Bregman和Rodriguez合作舉辦「圓桌會議」,邀請Max Fried、Jake Marisnick、Lucas Giolito、Michael Kopech、Jack Flaherty等7位球員在沙發上暢談棒球界的熱門話題。考量到成本與緊湊的賽程,就連大聯盟官方媒體MLB Network都很難在球季中和休賽季邀請到不同球隊的球員聚在一起,紮實地花1個小時暢聊個人意見,而Bregman在自家客廳就辦到了。

Bregman的太空人隊友Collin McHugh選擇專注在談話性節目。McHugh在2018年休賽季創立了自己的隨選廣播(podcast)節目《12點到6點》(The Twelve Six[註]),不露臉只賣聲。McHugh將他從小聯盟默默無名,一直到世界大賽冠軍的奇幻旅程,轉化成為節目豐沛的養分。目前來賓陣容包括Lance McCullers Jr.、Charlie Morton、Jason Castro和Gerrit Cole。球員之間透過訪談,深度地分享各種棒球話題和球員嗜好。McHugh本身也特別喜愛音樂,在節目中常和來賓交換對於音樂風格的感想。

「我們球員就跟一般人一樣。」McHugh接受《The Athletic》訪問時提到。「我自己從一個球迷角度來看,我也很喜歡看到球員私底下的一面。」

《12點到6點》目前是雙週推出,每集長度大約在40分鐘到1小時。廣播節目在製作上比起Rodriguez和Bregman的影像節目簡單許多,地點和時間也比較不受限制,只需要麥克風和手機,未來不管是在飛機上或是球隊巴士上都可以錄製節目。但對於賽程緊湊的大聯盟球員來說,未來在球季中要維持廣播節目上線頻率是一大挑戰。

不只是球員,西雅圖水手隊的總管Jerry Dipoto也有自己的隨選廣播節目《總管的駕駛艙》(暫譯,The Wheelhouse with Jerry Dipoto),主題圍繞在球團運作與球員交易。雖然大聯盟每個球隊都有自己的官方隨選廣播節目,但以總管為主,而且還擔任主要來賓的,也只有Dipoto一人。

隨選廣播之所以成為球員自媒體入門首選,主要在於美國球迷聽眾習慣不同。美國幅員廣闊,許多人在開車通勤時有聽廣播的習慣,長度在30分鐘到1小時的廣播節目就很適合填充零碎時間,藉由收聽的方式瞭解時事或單純閒聊放鬆,不需要分心觀看畫面。加上隨選廣播製作成本低、可以隨時暫停和重播和易於轉載的特性,也比廣播電台更具彈性和擴散力。另一方面,受訪者不用面對鏡頭,壓力比較小,輕鬆的互動更容易暢所欲言,能夠激發更精彩的內容。

事實上,職業球員經營自媒體的風潮並不是最近才出現,NBA球員相對是比較早投入的一群。職業籃壇打滾17年的老將Richard Jefferson和Channing Frye利用搭飛機的時間共同主持《客場旅行》(暫譯,Road Trippin’)的隨選廣播節目就做出名聲。據Jefferson所透露的數據,每集至少穩定有破10萬的收聽數。

從Jefferson在球員時代就開始一直到退役之後,在節目中展現他的主持口條與分析才能持續曝光,也為他在退休後爭取到許多工作機會。節目中的內容談話甚至也成為主流媒體的話題(像是Kyrie Irving的「地平說」,就是在節目中聊到的),反過來掌握了體育媒體圈的部分話語權。其他像Vince Carter、J.J. Redick、C.J. McCollum和Danny Green等眾多現役球員也都在隨選廣播節目上佔有一席之地。

和Twitter短貼文所能承載的訊息量有限相比,球員透過影音不但能直接和球迷交流、展現搞笑創意與口條,進而獲得廣告代言或是退役後的工作機會,不需要媒體就能直接獲得發言管道,透過自己的聲音或影像來塑造形象。而「缺乏明星形象」正是近年大聯盟被詬病的現象,聯盟鼓勵球員透過自媒體建立親和形象,發揮影響力,相對能言善道的Bregman就能在眾多頂尖球員中脫穎而出,成為聯盟力捧的新生代看板人物。

不僅如此,由球員主持訪談球員,透過英雄惜英雄之間的信任感,往往能夠讓對方卸下心防,在沒有時間限制下暢所欲言。無論是受傷時的憂鬱心情、來到新球隊的不適應或是對於社會事件的看法,都比起面對媒體更加深入和真實,提升了內容的獨特性和品質。

在這一波球員投入自媒體的風潮下,當球員和媒體供需平衡被打破,球員和球迷之間漸漸不再需要媒體橋接有更直接的互動。媒體產業的生態勢必將出現質變,無論是電視、報紙、雜誌和網路媒體,應該思考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和資源,說一個更好、更具吸引力的好故事,將是新時代媒體該面對的挑戰。

[註] 用來指他拿手的曲球,有如「12點鐘方向掉到6點鐘」的垂直墜落軌跡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