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曾被巴塞隆納拒絕 Jokic成MVP熱門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5月14日 19:02
Nikola Jokic。(達志影像資料照)
Nikola Jokic。(達志影像資料照)

除了長得高大之外看起來不太像運動員的丹佛金塊塞爾維亞中鋒Nikola Jokic,當年曾一度被歐洲強隊巴塞隆納拒絕簽約,但如今在NBA征戰的第6個球季他已經成為當今最佳中鋒之一,甚至是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熱門人選,這或許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坦承自己過去曾經1天要喝3公升可口可樂的Jokic雖然長得高大,臂展也長,但是一眼看去沒什麼肌肉,動作也有點緩慢,看似不太靈活。儘管選秀前他的籃球智商、傳球能力就都已經受到稱讚,但沒有多少人看好運動能力不佳的他能應付NBA的節奏,尤其是在防守方面。

就連歐洲球隊都對Jokic有疑慮,據他的經紀人Misko Raznatovic的說法,西班牙強權巴塞隆納一度有意與他簽約,但球隊的代表到現場看了1場他的比賽後就放棄這個念頭。

不過金塊在2014年選秀決定賭一把,在第2輪第11順位,也就是整體的第41順位選上Jokic。

雖然當天《ESPN》的選秀報導中,金塊選上他時他們選擇繼續播廣告,而不切回來進行分析。就連Jokic本人或許原本都不抱什麼期待,據說在他被選上後,人在美國紐約的哥哥Nemanja打電話回到塞爾維亞家中要恭喜他,結果他居然正在睡覺,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讓Nemanja在電話中大吼:「你被NBA選上了啦!現在是在睡什麼睡?」

被金塊選上後,Jokic留在歐洲多打了1年,奪下亞德里亞聯盟例行賽最有價值球員,才在2015年夏天前進NBA。至今6個球季他持續成長,在今年打了70場比賽時繳出場均26.5分10.9籃板8.4助攻1.3抄截0.7阻攻成績,成為例行賽最有價值球員的主要角逐者之一,而且他主要的對手球季中都曾因傷缺陣大量比賽,而他卻是全勤出賽沒有休息,奪獎機會大增。

在進攻上,光是從數字就可以看到Jokic的威力,有高出手點也有中距離投射能力增添防守難度,但更重要的是助攻數背後代表他的籃球智商、他的傳球功力放在NBA也是頂尖。

被視為NBA史上傳球最好的中鋒之一的Jokic,擅長洞悉對方防守的弱點,是優秀的進攻指揮官。就算不看數據,無論傳統數據或進階數據,光是看比賽就看得出來他進攻手段多樣,各種花式傳球目不暇給,常常為隊友製造出空檔妙傳出好球。

當然Jokic不是沒有缺點,防守就是他最常被批評的部分。確實從數據上看,他大部分的防守數據都不算特別出色,舉例來說一般中鋒比較被重視的阻攻相關數據,截至5月14日為止他場均0.7阻攻,在NBA網站列出的105名中鋒裡並列第53名,阻攻率23.1%更名列第91名,而他的防守效率112.6則是第82名。用肉眼看,他也不是那種在禁區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像一堵牆一樣的中鋒。

不過Jokic還是靠著自己的籃球智商、球感多少彌補一點回來,例如防守站位上可以看到他能預判對手進攻,站在能阻斷對手傳球、進攻路線的位置上,有時候甚至能誘使對方傳球。金塊顯然也會利用這點,例如在擋拆防守時讓他更積極上前防守,讓他臨機應變截斷傳球路線。當然這也不總是能夠成功,失敗的結果就是禁區會讓對手出現大空檔。整體來說Jokic的防守沒有特別出色,但也不是一無可取之處,他自評是在中間的一般水準。

在Jokic的帶領下,金塊連3季打出破6成的勝率,包括上季闖進西區冠軍戰,本季目前為止70戰46勝也至少搶下西區第4。在金塊另1名主力Jamal Murray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球季最後1個月缺陣的情況下,4月起金塊在少了Murray的20場比賽中竟打出75%勝率成績,多少也說明了Jokic一肩扛起球隊勝負的能力,這就是他最大的價值所在。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