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吳昇峰-我命只有一條 要死也要死在投手丘上!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5月15日 14:14
吳昇峰。(特約攝影侯禕縉/資料照)
吳昇峰。(特約攝影侯禕縉/資料照)

業餘成棒的王牌,效力合作金庫棒球隊,側肩型投手,以控球精準著稱;近年為國家隊常客,2018年雅加達亞運先發對戰韓職明星組成的南韓隊以5局僅失1分奪下勝投;2019年世界棒球12強賽對戰美國隊繳出優質先發;首位參加中職明星賽的業餘投手,被球迷譽為「史上最強銀行員」。

因為父親熱愛棒球,吳昇峰自小就是三商虎隊球迷。曾因經濟壓力放棄棒球夢的吳爸爸,在吳昇峰念國中時希望下一代不要再有他當年別無選擇的遺憾,於是拿著球具對他說:「打球很辛苦喔,你自己好好想想,自己選擇未來,不要到時候埋怨父母。」吳昇峰聽完後拎起球具,義無反顧的踏上棒球路。

國中才入門的吳昇峰起步異常顛簸,苦於體能和身材遠不及同儕,青棒教練又採訓練連坐,只要一人動作不確實,團隊練習就重頭來過,常練到虛脫的吳昇峰往往因連累眾人而成為隊友眼中的害群之馬;教練陳執信常用反話奚落:「要不要放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嘛!」不解譏諷的他逕自休息,結果被教練當眾訓斥「運動員哪有放棄的權利!」儘管在隊上被隊友當作眼中釘讓他很受傷,一度後悔選擇打棒球,但與父親的承諾和教練的訓斥激起他不願服輸的鬥志,他決定比所有隊友練得更勤,迎接成長到來的那一天。

隨著高三身高的突飛猛進,吳昇峰發覺自己的球技在進步,但採上肩投球的表現不盡理想仍讓他十分灰心;就讀國立體大3年級時因肩膀受傷,教練建議他改變投球方式,最終他採側肩投法另闢蹊徑,反倒解決了老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出手機制問題,此一決定也延續了他的棒球生命。

從桃園航空城打開知名度,吳昇峰在2012年加盟合作金庫棒球隊,他的投球技術日益精進,深獲教練重用,但當有職棒球隊投石問路之際,他卻在2014年出現右手肘傷勢,術後長達半年的復健期,除了耐心等待康復也無能為力,恰在此時他成為合庫正式職員,權衡年紀與穩定度後他決定續留業餘,「剛進合庫時有想過報名中職選秀,但碰到開刀所以作罷,後來年紀漸漸大了,也就打消念頭了。」

但真正的璞玉,無論放在何處琢磨終將成為大器!2018年他在爆米花聯盟拿下最有價值球員、勝投王,締造無安打比賽,在成棒勾出一片天的吳昇峰,過了而立之年後逐漸受到球界矚目,精準控球與難以捉摸的出手點,加上變速球與滑球的靈活運用,讓他成為中華隊在國際賽上對戰宿敵韓國隊時的絕佳武器。

少有投手能扛住韓國的強力打線,但吳昇峰在2017年亞錦賽就曾先發封鎖韓國隊5局力保不失;2018年他出征雅加達,在亞運預賽對戰以韓職明星為主體的國家隊硬仗中銜命先發,主投5局被敲4安打,僅因金宰煥的陽春砲失掉1分,幫助中華隊以2:1擊退強敵,吳昇峰也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抗韓英雄。

2019年因應年底12強賽選訓,吳昇峰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得以參與明星賽的業餘選手,在他遭強襲球擊中下腹部後洪一中總教練上前關心,但吳昇峰知道下一棒將輪到他在兄弟象擔任練習生時最敬重的學長彭政閔,這不但是恰恰退役前最後一次明星賽,也可能是吳昇峰生涯最後一次,他不甘心就此離開投手丘;他對洪總說:「都已經來這了,這樣下去怎麼丟給你看,我要繼續投!」洪總略表嘉許後走回休息區,最後吳昇峰順利讓恰恰打出滾地球出局,賽後彭政閔評價吳昇峰的投球「在場上的自信和態度、投手丘上的霸氣,是我們在這裡都能感覺出來的。」

2019年世界棒球12強賽,吳昇峰再次入選中華隊,主帥洪一中屬意複賽對戰美國隊的祕密武器正是他眼中腦袋靈活、膽識過人的吳昇峰;抵達日本時投手教練吳俊良告知他將在對戰美國隊先發的消息,吳昇峰還以為教練在開玩笑。

在關鍵戰役賽前,吳昇峰說出一席令全臺球迷熱血沸騰的戰前宣言:「如果投滿5局,照天數看我不會再上場,這是我在12強最後一次出賽,每次都說全力加油很老套,我想說的是,我命只有一條,要死也要死在投手丘上!」

無論在國內是效力職棒或業餘,一旦扛起國際賽先發投手重任,就要有王牌投手的自覺;豪邁悲壯的戰前宣言,昭示吳昇峰作為王牌投手的尊嚴,他想憑藉表現佔據投手丘,絕不輕易拱手讓人!這就是吳昇峰的做法,他在臺美大戰中用102球主投6.2局失3分,送出7次三振僅有1保送,被敲5支安打包含7局下令人心碎的逆轉2分砲,最終中華隊以2:3惜敗,吳昇峰在12強賽首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登板,吞下苦澀的優質先發敗投。

雖然搭配的先發捕手張進德在7局下因抽筋退場改由高宇杰接替,但吳昇峰認為輸球責任全在自己,他說:「兩任捕手引導都很好,是自己失投才輸球。」這次經驗讓他體會,世界頂級國際賽事中沒有絲毫犯錯空間,一失足就成千古恨,12強賽的回憶縱然苦澀,依舊是讓他持續成長的養分。

英雄拯救世界後終究要卸下斗篷回歸日常;褪下中華隊藍白戰袍、結束12強賽的夢幻之旅後,返抵臺灣吳昇峰立即恢復既要打球又要上班的合庫成員;他的外表雖然看起來嚴肅,但私下是幽默風趣又好相處的選手,在合庫前總教練許順益眼中,吳昇峰是天生適合大場面的人來瘋,觀眾愈多表現愈好,亞運和12強賽的演出,恰恰證明他的實力與抗壓性都足以登上國際舞台。

年過三旬的吳昇峰已沒有挑戰職棒的念頭,但若國家需要,他都願意挺身而出,他用表現證明「業餘也有可用之兵」;大器晚成又如何?沒打職棒又如何?就算起步晚,是珍珠自然會發光,吳昇峰用打死不退的精神把握住每次發光發熱的機會,對於無數懷抱職棒夢但不得其門而入的後輩而言,吳昇峰已在他們前頭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未來他的故事,也將成為被歷史銘記的典範。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