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蕭一傑-如果你猶豫了 就往前跨一步吧!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8月14日 15:21
蕭一傑 。(特約記者侯禕縉/資料照)
蕭一傑 。(特約記者侯禕縉/資料照)

前阪神虎隊旅日投手,出身屏東蕭家班棒球世家,歸國後效力於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現富邦悍將前身);2003年夏季甲子園大會宮崎代表日南學園王牌投手,是繼1958年王貞治先生後第2位身披1號球衣參與日本高中甲子園比賽的中華民國籍球員,現為味全龍隊牛棚教練。

出身國境之南屏東、棒球世家蕭家班第3代成員的蕭一傑,在高苑工商讀完1年後就轉往日本宮崎縣日南學園就讀,他是王貞治後第2位身披王牌1號球衣前進高中甲子園比賽的中華民國籍選手。學生時期的優異表現,讓他受到日本職棒如橫濱灣星、日本火腿、阪神虎和中日龍等多隊注目,最後阪神虎隊成功延攬蕭一傑,讓他成為首位以第1指名加盟日職的臺灣投手。

阪神賦予他19號球衣,蘊含球團希望他努力邁向「王牌球衣18號」的期許,蕭一傑最快球速逼近150公里,投球初速與進壘尾速幾乎相同,其曲球更被《日刊體育》譽為「2倍煞車魔球」;阪神原期望培養蕭一傑做為終結者藤川球兒的接班人,但學生時代積累的疲勞與傷痛讓他的旅日生涯不如人意;2013年底他返臺參加中職選秀加盟義大犀牛隊。

蕭一傑個性謙和又熱於助人,這點跟他共事者有口皆碑,無論投球技巧、日本生活和訓練問題,他總是知無不言,絲毫不倚仗旅日經驗或年資擺架子;無論和教練、隊友、媒體、球迷間的互動都斯文有禮,在棒球圈人緣極好

謙謙君子、球風如人,蕭一傑虛靜恬淡的個性也倒映在場上表現,中職時期直球速度回到145公里之譜,雖然出賽頻率不高,但只要銜命登板總能沉穩解決對手,儘管後援時腹背受敵,你也鮮少看到蕭一傑顯現慌亂或懼色。

嚮往日本生活的他,退役後成為王柏融跨海挑戰日職、加盟日本火腿隊首年的翻譯;回到熟悉又陌生的日職球場,任務從選手轉換為球團與球員間溝通的橋樑,這對他來說是全新契機;他曾在日本念書,語言無礙,對日本生活和球隊運作也算熟稔,這原是最適合蕭一傑的理想職缺,但擔任翻譯這年他的第1個孩子出生,舐犢心切的他難忍兩地相思,想接妻兒赴日同住又有經濟與生活上的難度,幾經權衡下他決定選擇家人,他向火腿隊請辭並接受中職新擴編球隊味全龍拋出的橄欖枝,回到臺灣擔任龍隊牛棚教練,負起擴編球隊登上一軍前新銳育成的重責大任。

從選手、翻譯到教練,蕭一傑的棒球生涯快速轉換跑道,隨年紀漸增、閱歷日豐,他開始對過去日職時期前輩傳承給他的人生哲理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如果你猶豫了,就往前跨一步吧!」這句話是蕭一傑效力阪神虎時期,球隊大前輩矢野燿大在2010年引退時對全隊所說,短短的一句話,花了蕭一傑10年的時間才逐漸參悟。

「剛聽到的時候根本不懂這句話的涵義,我相信其他人大多也都一頭霧水。」但畢竟是大前輩的引退感言,這種場合和氛圍下,不會有人白目追問:「賢拜(前輩),這話到底什麼意思?」更何況這還是在日職最保守的傳統豪門阪神虎隊陣中。

在蕭一傑效力過的前東家裡,日本火腿和阪神虎是治軍風格迥然不同的2支球隊,火腿隊十分鼓勵選手個人特色,甚至會在管理或行銷面上推波助瀾,幫助球員強化風格,將優點和特色最大化,整體而言偏近美式管理;而阪神虎則秉持道地的日式傳統,整支球隊透著濃厚的古風,虎軍選手無論場上、場下都面容僵硬、心事重重,並隨時留意轉播是否帶到自己,因為如被拍到比賽間面帶笑容,容易挨批「態度不莊重」,這常讓教練與選手還沒踏上球場就感到千鈞重擔壓肩頭,也是球隊略顯朝氣不足的成因之一。

矢野燿大在前隊友金本知憲卸任後,正式接任阪神虎隊監督一職,作為阪神退役球員,他十分清楚球隊過去的管理風格,他也秉持退役時自己那句「如果你猶豫了,就往前跨一步」的精神,嘗試打破傳統,積極了解選手想法,打破暮氣沉沉的球隊風氣,治軍風格的改變,也間接帶來阪神的戰績成長。

從選手,翻譯,到現在擔任職棒教職,蕭一傑的生活閱歷變得更豐富,每當工作遇到瓶頸需要突破時,他都更能咀嚼出矢野前輩臨別時諄諄一語的真意。

「這是我個人的解讀,我認為他說的是如果你對自己有迷惘,不要封閉,反而更要積極去和人交流,從傾聽別人的問題、幫助他人開始,到後來你可能會發現不自覺間你就走出了原先的瓶頸。」幫助別人,最後自己反倒獲得了幫助。

蕭一傑花了很長的時間理解這句話,也費了好一番功夫和我闡述他的解讀,當他轉任翻譯後,必須做自己現役時期不需要關心處理的問題;如今擔任教練,傳承經驗、指導年輕球員更著重溝通與傾聽;蕭一傑認為「年輕選手就像一面鏡子,能倒映出過去的自己

,在幫助新秀解決煩惱的過程,身為指導者的自身也有新的收穫和突破。」當蕭一傑自身躊躇時,透過「積極踏出交流的第一步」也為自己爭取到教學相長的機會。

充滿哲理的一句引退箴言,跨越國界與世代傳承了下去,矢野燿大和蕭一傑在各自的天地裡實踐自己的10年體悟,一個是傳統豪門力求脫胎換骨、一個是舊瓶裝新酒一切從零開始,與其擔心將來會有什麼成果,不如積極往前先跨出那必備的第一步。

(卓子傑)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