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紅雀綁Goldschmidt背後的如意算盤

作者:李秉昇 ‧ 2019年03月22日 22:48
Goldschmidt打跑守三方面的能力都十分傑出,儘管發跡時間晚,但仍在31歲這年獲得破億美金的複數年合約。(李秉昇/攝)
Goldschmidt打跑守三方面的能力都十分傑出,儘管發跡時間晚,但仍在31歲這年獲得破億美金的複數年合約。(李秉昇/攝)

聖路易紅雀祭出5年總值1億3000萬美金的延長約,綁定去年12月從響尾蛇交易來的明星一壘手Paul Goldschmidt。這份延長約將從明年生效,延續到Goldschmidt的36歲賽季結束為止。這不只是紅雀隊史上最大張的球員合約,也僅僅是隊史上第三張破億美金的合約條件。

紅雀雖然不算全聯盟市場最大的球隊之一,但他們的團隊薪資仍長年位列聯盟中段班,算是有財力的球隊。即便如此,他們在處理明星球員的合約時,往往還是能理性做出決策,用心經營球隊,兼顧短期競爭力和長期發展,成為近年來少受高薪累贅合約拖累的球隊典範。過去20年來,紅雀只有1999和2007年的勝率不再5成之上,其他每個年份他們都能至少打出勝多敗少的戰績,而且打進12次季後賽。

不過最近這張跟Goldschmidt締結的破隊史紀錄合約,將涵蓋此一壘重砲的32到36歲(從2020年起算到2024年),球員衰退風險頗高,感覺投資得有點冒險。然而事實是,Goldschmidt並非一般的明星重砲,他擁有的能力遠超乎一般守備普普、只具備全壘打砲火的一壘手。在紅雀眼裡,Goldschmidt是球隊接下來5年的打線核心、精神領袖,猶如Albert Pujols在21世紀第一個10年、以及Matt Holliday在2010到2014年間所扮演的角色。

紅雀過去兩張破億美金的合約,就是跟Pujols和Holliday所簽。2004年,他們跟當時24歲的Pujols簽下延展到他30歲的7年1億美金延長約;時隔6年之後,紅雀知道自己有可能沒辦法在Pujols約滿後留住他,因此算是預防性地先在2010年初跟自由球員Matt Holliday締結同樣是7年、價碼為1億2000萬美金的合約。

紅雀過去20年的成功,跟這兩張合約都徹底發揮其價值脫不了干係。Pujols在延長約期間打出了名人堂等級的身手,約滿後紅雀也沒有跟天使溢價競爭,在對的時機放走Pujols;Holliday於合約前5年(30歲到34歲)打出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逼近3/4/5的超優質數據,成功率領紅雀打線繳出佳績。

Goldschmidt自2011年上大聯盟至今,傷病史少,出賽穩定,打擊成績亦相當穩定,平均能繳出打擊三圍3/4/5左右、約30轟、百打點的內容。除此之外,Goldschmidt還具備良好的運動能力、出色的一壘守備功夫和良好的跑壘速度及判斷,是當今難得一見的全能一壘手,堪比同聯盟具有MVP競爭力的選手Freddie Freeman和Joey Votto。

或許Goldschmidt到合約最後2年會有頗大的傷病、衰退風險,但紅雀應該是有信心他們能在2019到2022年這4年間,得到「Goldschmidt等級」的貢獻產值,才會毅然決然在把他交易來不久後,簽訂這張延長合約。

另一個考量點是,在Holliday退化、離隊之後,紅雀一度找不到打線火力的重心,幸好Matt Carpenter從長槍升級成重砲,否則紅雀近年的打線威脅力恐怕會比前10年遜色不少。如今Carpenter也已滿33歲了,紅雀清楚他的火力很可能沒辦法再向上提升或是維持水準,所以找來另一名足以穩定軍心的明星級人物、強大砲管Goldschmidt,確實是值得紅雀投資的操作。

如果把通貨膨脹的因素考慮進去,Goldschmidt的這張合約總價值其實跟當年Matt Holliday的那張合約差不多,只是合約長度少了2年,代表雖然Goldschmidt因為年紀比當年Holliday簽約時大,所以在合約長度上吃了一點虧,但紅雀亦清楚Goldschmidt當前的身價跟能力超乎那時的Holliday,所以給了Goldschmidt更高的平均年薪(約2600萬美金)。

至於Goldschmidt是否真的能像紅雀打得如意算盤,複製Pujols和Holliday等過去破億美金合約的成功經驗,就有待時間的驗證了。

作者簡介:

李秉昇。美國職棒專欄作家,作品可見於《UDN 聯合新聞網》、《美國職棒雜誌》。另主持以美職為主題的隨選網路廣播節目《Hito 大聯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