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沒被史上最爛處女秀擊垮 Mayers新球季受看好

作者:李秉昇 ‧ 2019年03月22日 03:25
Mayers大聯盟生涯處女秀雖然淒慘,而且過去3年在大小聯盟起起伏伏,但他今年可望成為紅雀牛棚裡的要角。(李秉昇/攝)
Mayers大聯盟生涯處女秀雖然淒慘,而且過去3年在大小聯盟起起伏伏,但他今年可望成為紅雀牛棚裡的要角。(李秉昇/攝)

2016年7月24日,那是紅雀投手Mike Mayers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夜晚。那天紅雀雙重賽,需要緊急的臨時先發投手,於是調上當時人在3A的24歲Mayers。結果Mayers被打爆了,而且不是普通的爆:面對道奇只投1.1局就被打8支安打(包含2支全壘打)、狂失9分退場,堪稱大聯盟史上最差的處女先發秀之一。初登場如此難堪,對年輕選手而言無疑是重大打擊,但Mayers的自信心沒有就此被擊潰,反而愈挫愈勇,雖然至今他在大聯盟的地位仍沒有很穩固,不過他的成績和技術逐年進步,本季可望有進一步的重大突破。

Mayers美國時間3月10號在春訓熱身賽登板,主投2局只被打出1支安打、沒失分不說,還飆出多達4次三振,總計Mayers今年在大聯盟春訓至今累積出賽7場,投9.1局被打擊率僅.206,送出9次三振,雖然保送是偏多的5次,但春訓無非就是讓投手嘗試各種球路和調整控球狀態的時機,保送數量多一些無可厚非。可以確定的是,Mayers今年競爭球隊牛棚固定席次的企圖心非常濃烈,而他近年不斷進步的成績,以及漸漸摸索出適合自己定位的發展,都讓他今年的前景備受看好。

小聯盟時期身份為先發投手的Mayers,在經過2016和2017兩年上上下下大聯盟的掙扎期後,於2018年正式轉型成後援投手,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於他當時是傳統的「速球搭配滑球」的投手,只有2種球路,讓他難以在大聯盟以先發投手的身份爭取一席之地。

不過去年底,Mayers新增了曲球到他的武器庫,目的無非就是提高自己的壓制力,多一顆出手時視覺高度跟速球差不多、但最後卻明顯下墜的球路,混淆打者的揮棒時機和球路辨識。雖然嘗試的次數還不多(曲球只佔他去年總投球數0.4%),但Mayers表示這顆曲球確實有發揮效果,許多打擊能力不錯的打者,因為受到曲球影響導致揮棒節奏偏差,都只能打成軟弱的擊球。紅雀投手教練Mike Maddux亦相當看好Mayers新練的曲球,並讚賞Mayers這顆曲球在春訓的狀態十分不錯,是今年春訓營最成功的實驗之一。

除了新的曲球讓Mayers新賽季的發展令人感到樂觀,紅雀總教練Mike Shildt還透露,Mayers過去這個休賽季做了許多努力,成效皆非常好,很有機會提高他在球隊的競爭力。

Mayers去年從先發轉後援後,直球均速從約93、94英里,提升到去年的96.1英里,成為名副其實的火球男。Mayers是紅雀牛棚當中,在百英里連發的Jordan Hicks以外,球速最快的手臂。雖然去年後援50場、投51.2局的投球數據看似不理想(防禦率4.70、WHIP值達到1.432),但Mayers展現的火球功力、還算不錯的控球數字(K/9值8.5、BB/9值2.6),皆為不錯的徵兆。

儘管生涯初登板在眾多親友面前重重跌了一跤,投出史上最糟糕的處女秀之一,而且先發投手的角色還在大聯盟生涯初期就被調整轉換,但Mayers始終沒有失去對自己的信心,不斷在艱困的環境中尋找其他生存之道,想辦法突破難關。

初登板搞砸了沒關係,低著頭繼續回到小聯盟把該有的實力能出來,持續表現給球團看、爭取升上大聯盟的機會;先發的角色定位被換掉了沒關係,再多練一個球路增加自己在牛棚的競爭力,提高未來長期在球團發展的可能性。

紅雀現在已經沒有下放Mayers至小聯盟的選擇權了,代表假如紅雀要再下放Mayers,得先將他放上讓渡名單,承擔拱手讓Mayers被其他球隊撿走的風險,不能任意在大小聯盟的球員名單之間調動Mayers。這個因素使紅雀將優先賦予Mayers表現機會。

現年27歲的Mayers,也來到了要在大聯盟立足、不然很可能將成為棒球浪人的年紀,相信他會好好把握今年在紅雀牛棚的表現空間,擺脫近年上上下下大聯盟的陰霾,乘著休賽季的努力準備和加入新球路曲球的轉變,嘗試繳出佳績,幫助球隊打進睽違4年的季後賽。

作者簡介:

李秉昇。美國職棒專欄作家,作品可見於《UDN 聯合新聞網》、《美國職棒雜誌》。另主持以美職為主題的隨選網路廣播節目《Hito 大聯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