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被強押回國 白俄羅斯短跑女將尋求日警保護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8月02日 12:18
Krystsina Tsimanouskaya(左1)在100公尺預賽出賽。【AFP授權】
Krystsina Tsimanouskaya(左1)在100公尺預賽出賽。【AFP授權】

在宣稱被自己的國家強迫離開東京奧運後,白俄羅斯短跑女將Krystsina Tsimanouskaya週日表示,她在日本警察的保護下很安全。

「我很安全,他們正在決定要讓我在哪裡過夜。」Tsimanouskaya在藉由通訊軟體透過白俄羅斯運動團結基金會發布的聲明中表示。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與東京奧運籌委會表示,他們當晚已經直接與Tsimanouskaya談過話。「她在羽田機場跟有關單位在一起,目前有一群2020東京奧運工作人員陪著她,她告訴我們她感到安全。」

24歲的Tsimanouskaya表示,在她批評白俄羅斯田徑協會事前沒有告知就要她參加接力賽後,白俄羅斯代表團人員強迫帶她離開日本。她在隨後已經刪除的社群網站留言中表示:「結果我們的長官總是為我們決定一切。」

Tsimanouskaya稍後又在另1則社群網站留言中表示,如果自己事前有被告知,解釋當前的狀況,詢問她是否能夠參加接力項目,她就不會有這麼激烈的反應,「但他們在我背後決定好一切。」

白俄羅斯運動團結基金會指出,代表團人員強制遣返Tsimanouskaya,該組織表示,原訂週一要參加女子200公尺預賽的她,被白俄羅斯代表團人員帶到羽田機場。他們也發布了一段Tsimanouskaya呼籲國際奧會介入的影片。

「我受到脅迫,他們在未經我同意的情況下要帶我離開這個國家,我要求國際奧會介入。」影片中Tsimanouskaya如此說。

白俄羅斯奧會則發布聲明表示,醫生評估後認為,根據Tsimanouskaya的「情緒與心理狀態」,不應該讓她繼續參賽,因此教練團決定讓她退賽。但Tsimanouskaya反駁這項指控,表示她從未接受過醫生檢查。

國際奧會稍早前發布聲明表示,「國際奧會已經看過媒體報導,正在瞭解這個狀況,也已經要求白俄羅斯奧會出面釐清。」

白俄羅斯運動團結基金會是已退休的白俄羅斯游泳選手Aliaksandra Herasimenia在去年8月,在強人總統Alexander Lukashenko再度當選後的抗議期間成立的。目前浪居立陶宛的Herasimenia,賣掉她在2012年世界錦標賽贏得的金牌,作為這個基金會的成立資金。

該組織向被當局鎖定的運動員提供財務與法律上協助。他們呼籲終結對抗議示威者的警察暴力,此事件導致白俄羅斯失去今年冰球世錦賽的主辦權,Lukashenko也被禁止參加奧運活動。

【AFP授權】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